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监管出重手 市场警惕中介违法“雷坑”

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引爆A股市场又一个“雷坑”,不仅其IPO保荐项目公告中止发行,所涉个别并购重组项目也遭遇股价重挫,与兴业证券、西南证券共同成为券商违法违规的惩处典型。

专家表示,监管层不断加强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体现了当前“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整体方向,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预计随着各项监管举措的进一步实施,市场各方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潜在的投资风险将更加警惕,对投资标的的价值评估将更加审慎和全面。

违法行为涉及多个业务线

继兴业证券、西南证券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山西证券日前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作为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顾问期间涉嫌未勤勉尽责,中德证券成为今年第三家遭遇立案调查的券商。

《调查通知书》未指明中德证券的具体涉案情况,不过,紫光卓远的涉案情况已有明显脉络。紫光学大(原银润投资)此前披露,紫光卓远于2016年5月10日,因*ST昆机股权转让相关事项,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ST昆机公告显示,2015年11月10日,*ST昆机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与紫光卓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昆明机床1.33亿股流通A股股份全部转让给紫光卓远,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以25.08%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今年2月*ST昆机突然宣布该项目终止。此后,因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ST昆机及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被立案调查,原股份受让方紫光卓远受到上交所纪律处分。

据了解,紫光卓远成立于2014年11月,其资本运作与中德证券多有交集,2016年紫光股份定向增发股份过程中,中德证券同样担当了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截至目前,3家涉案券商的违法行为源自多个业务条线。欣泰电气因欺诈上市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兴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西南证券公告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时,西南证券还因对中泰桥梁持股比例达到总股本的5.03%,违反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券商自营业务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及总市值比例不得超过5%”的规定,证监会要求其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证券市场的“看门人”,券商等中介机构在证券发行上市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勤勉尽责对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预计随着监管趋严,对券商业务合规性的考量,也将成为长期投资的价值评估因素。

严厉追责影响深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指出,在企业IPO过程中,中介机构必须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如果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全面追究责任。

目前,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在被严厉问责的同时,相关业务均受到波及。在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件中,兴业证券出资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保荐业务同时被暂停。西南证券在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后,江西国泰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随即公告,因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根据有关规定,发行人国泰集团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决定中止后续发行工作。截至被立案时,中德证券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有2个,IPO项目有15个(1家已过会),再融资项目有7个,上交所公司债项目1个。

被立案调查后,相关券商参与的并购重组及再融资项目几乎都引起市场反应,多家上市公司取消并购重组或再融资计划,在二级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也遭遇股价大跌。据三钢闽光介绍,公司原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并募集配套资金方式收购矿业资产包,但为重组开展尽职调查服务并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影响到该重组工作,最终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

华泰证券一位业务人士表示,一旦被立案调查,相关部门会对公司进行调查,公司会反馈意见等,调查程序走完才能出结果。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个过程中投行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会被暂停受理,已过会的项目也不会核发发行批文。

开原证券研究员指出,在对市场治理整顿之际,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对于相关券商而言,作为保荐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是必然的结果,将有助于吸取教训、有效整改,提高后续项目的承销质量。

中介机构监管料持续加强

今年以来,证监会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多次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开出罚单。多家券商被立案调查,也是监管走向深入的具体显现。

证监会指出,证券市场的投融资活动高度依赖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特别是公司财务会计信息和作为资产定价依据的评估信息,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规范要求,直接关系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和决策。证监会将严格履行监管执法职责,依法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坚决追究违法机构和相关个人的法律责任,把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归位尽责、勤勉履职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把以信息披露为监管重点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券商既连接着上市公司,又连接着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影响很大,监管层此番对券商的重罚显示其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有助于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尹中立指出,监管层对于中介机构的处罚,虽较之前更为严厉,但还需要再度强化。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通常会重罚负责具体业务的保荐代表人、会计师等直接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还需承担刑事责任,这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化改革意味着在放松对市场经营主体行政管制的同时,必须完善监管机制,保证信息披露质量,维护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直接涉及公众利益,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预期监管政策将持续推动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秉持执业独立性,切实发挥好鉴证、把关作用,以确保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提升。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