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地产谢幕谁成龙头? “新”平台轮动将开启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周一地产股强势爆发引燃市场,大盘放量突破3100点,但周二地产股冲高回落,周三更是大幅下跌。后市谁将成为领涨龙头,这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上半年沪综指每次冲至3100点附近后便会遭遇到空方的强力阻击,随后往往产生一波大调整,指数不得不再次缩量震荡,酝酿新的突破。本周一沪综指站上3100点其实是在宣告指数进入了一个新平台,而在这一平台下,行业板块的有序轮动将开启,蓝筹与成长都将参与进来,市场活跃度会更好,个股机会也会明显增多。

股指围绕3100点震荡

周一放量突破后,沪综指一举站上3100点,不过随后指数似乎再度停滞不前。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波动,最高探至3114.26点,最低触及3090.28点,尾盘收于3109.56点,微跌0.02%。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好,深成指微涨0.07%,收报10890.69点;中小板指数上涨0.34%,收于7032.52点,维持在7000点左右震荡;创业板指数上涨0.32%,收于2208.20点,仍然站在2200点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市周一的成交额达到7511.39亿元,放量明显。不过随后交投有所回落,周二降至7000亿元左右,昨日两市成交额再度下降,降至6185.54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2个板块实现上涨,申万综合、国防军工和钢铁指数涨幅居前,超过1%,分别上涨2.04%、1.30%和1.25%,其余板块的涨幅则相对较小。与之相比,申万房地产、采掘和有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36%、0.53%和0.50%。

从热点来看,题材概念经历了集体复苏后,昨日出现明显的分化,16个概念指数涨幅超过1%,次新股、天津自贸区、三网融合概念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92%、1.61%和1.55%;与之相比,上海自贸区、黄金珠宝和石墨烯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下跌1.07%、0.64%和0.58%。

昨日正常交易的2683只股票中,有1441只股票实现上涨,50只股票涨停,共有119只股票涨幅超过5%。在下跌的1141只股票中,安利股份跌停,浙江世宝、祥龙电业、金地集团等12只股票跌幅超过5%,另有28只股票跌幅超过3%。

地产股谢幕 蓝筹尚能饭否

指数层面的窄幅波动让人颇感乏味,但昨日盘面特点其实甚多,领涨龙头地产股的回落便是其一。8月12日和15日,申万房地产指数分别大涨4.66%和4.55%,为大盘冲关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本周二地产股已经呈现出高位滞涨的特征,昨日更是震荡回落,跌幅在行业板块中位居首位。而从嘉凯城和廊坊发展2只龙头股来看,这两只股票在盘面上不断“上蹿下跳”,昨日其振幅都超过10%,达到16.50%和12.01%,廊坊发展的换手率更是超过30%,达到32.41%。资金对这两只龙头股的分歧愈发明显,地产股掀起的这场逼空大戏似有谢幕迹象。

在地产股谢幕后,谁将扛起领涨的大旗?这其实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6月以来,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一度跌破2.7%,创下8年来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愈演愈烈,但由于资金的风险偏好过低,更倾向于选择低风险资产,而在A股中高股息率的地产、金融等蓝筹股恰恰符合这一标准,因此受到资金的关注,随后恒大大手笔买入地产股更是成为“蓝筹热浪”的催化剂。如果沿着这条逻辑走下去,地产股谢幕后银行、券商、保险可能是下一波的主力品种,这种类债股可能会成为大资金的配置方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深股市放量突破后,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开始抬头,高股息品种一年几个点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不会那么吃香,单纯的蓝筹复兴缺乏严谨的思考。

新平台下新轮动

本周一激烈的冲关战酣畅淋漓,沪综指放量突破3100点的意义更是重大,因为这一点位已经压制了大盘近8个多月,每次沪综指冲至3100点附近后便会遭遇到空方的强力阻击,随后往往产生一波大调整,随后指数不得不再次缩量震荡,酝酿新的突破。本周一站上3100点其实是在宣告指数进入了一个新平台,而在这一平台下,市场活跃度会更好,个股机会也会明显增多。

权重股经过连续上涨,带领大盘突破3097点的年初高点,短期已完成任务,后续进入强势整理,指数也不会呈现周一的快涨态势。但权重股上涨恢复此前低落的人气,随着指数转入围绕年线震荡,在新的平台下新的轮动将开启。

1月份大幅调整近千点之后周期股先反弹,随后以次新股、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有较好表现,甚至走出一波超预期行情。“大盘股冲锋,小盘股跟涨”,随后“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这似乎成为上半年的套路。不过当下市场监管趋严,纯粹的题材股很难再度“疯狂”,成长股的反弹可能不似那么强烈。与此同时,在金融、地产强力冲锋后,二线蓝筹的热度也有所回暖。新平台下,行业板块可能会开启新的轮动,成长股和蓝筹股都将参与进来,在夯实这一平台之后,指数才能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