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IPO节奏未显著加快或放缓 下半年仍以消化存量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IPO节奏仍平稳、并且以消化存量为主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期,市场对于A股IPO节奏的判断出现分化,既有认定加快节奏的判断,也有预测放缓的声音。《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相关数据与采访业内人士验证,目前A股IPO节奏并未出现显著加快或者放缓趋势,预计下半年IPO节奏将围绕维稳执行,并以消化存量排队企业为主。

今年7月8日和7月22日,分别有13家和14家企业获得证监会发行部公布的新股批文,因此有市场人士判断,监管层有望在上市企业堰塞湖的排队压力下提速和提规模来调节发行节奏;与之相反的是,8月份上旬,发审委审核的企业只有3家,有分析人士认定IPO将放缓。

“并没有出现加快或者放缓的显著数据。”投中研究院分析师陈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判断IPO发行节奏主要依据发审委会议次数。虽然此前两次批文超过10家,但只是数量略有增加,发审委会议并没有增加,并且数量也不是显著增加(30%以上为显著增加),这仅是监管层发审效率提升的结果。

“同时,超短期的数量减少,也不意味IPO节奏放缓。”陈伟强调。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IPO申请审核的通过率为92.92%,略高于去年全年的通过率。《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企业的数量为272家,其中251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92.28%。

“从中长期来看,IPO节奏仍坚持平稳、并且以消化存量为主。”陈伟强调,“当单月发审委会议次数增加,这就意味着IPO节奏加快,但现在并没有出现。”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除2月份因春节等因素影响仅审核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外,其他月份审核的数量依次分别为34家、26家、16家、16家、18家、27家。

一位长期参与IPO业务的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未实施注册制之前,以及股市较为低迷的阶段,IPO仍将以慢速审批节奏为常态。”

上述律师认为,“目前很难再短期内消化完IPO排队企业,并且仍有大量的新三板企业计划加入申报队伍,因此,如果不实施注册制很难克服排队现象。”

截至2016年8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50家,其中,已过会104家,未过会74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5家,中止审查企业61家。

“A股IPO节奏受很多因素影响,除了A股本身以外,还要考虑新三板挂牌以及港股IPO节奏,同时在宏观层面需要结合考虑直接融资规模与经济增速的关系。”陈伟认为,监管层还是希望以维稳为主,因此下半年IPO节奏将围绕维稳执行,发行节奏处于“L形”底部,更加平稳,并且以消化存量排队企业为主,不会出现显著加快或者放慢趋势。

(左永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