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因举牌未能卖出 创势翔重仓*欣泰惨遭清盘

再过两个交易日,涉嫌IPO造假的*欣泰又将停牌,最终等来的极有可能是强制退市。与此同时,这也成为压倒曾经的私募冠军创势翔的最后一根稻草。来自多位知情人士的信息显示,由于持股比例达到10%形成“举牌”,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未被允许卖出*欣泰。前期业绩不佳加之重仓*欣泰,使得创势翔通过某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中,只要持有*欣泰的已全部清盘,其管理规模损失惨重。

“最后一击”

根据公告,预计8月23日开始起*欣泰将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其上市的决定。如果成行,*欣泰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因IPO造假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与此同时,曾经的私募冠军创势翔也因为重仓*欣泰而损失惨重。

根据*欣泰此前的公告,创势翔曾先后两次增持*欣泰。创势翔在3月1日至3月18日期间增持*欣泰859.11万股,增持均价为13.28元;创势翔第二次增持*欣泰是在3月30日至4月20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以均价14.02元增持*欣泰856.47万股。经过两次增持,创势翔成为*欣泰第二大股东。截至2016年4月20日,创势翔累计持有*欣泰1715.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按照停牌前14.55元/股的价格估算,持股市值近2.5亿元。

正是因为举牌,使得创势翔被牢牢锁在*欣泰内。从7月12日复牌开始的30个交易日中,*欣泰从13.1元暴跌至2.83元,跌幅达78.4%,其中有16个跌停板。一位接近创势翔的知情人士透露,7月12日*欣泰复牌后,创势翔曾就能否卖出*欣泰与相关部门沟通,但最终因其举牌而未能允许。也就是说,时至今日,创势翔仍持有*欣泰股票。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创势翔通过某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中,只要持有*欣泰的已全部清盘。该人士表示,这次清盘让创势翔的管理规模损失惨重。对于清盘原因,在一些知情人士看来,*欣泰是压倒创势翔的“最后一根稻草”。去年下半年以来,创势翔旗下多只产品业绩本身就不佳。其产品在一季度暴跌期间亏损幅度曾高达20%-30%,一度逼近清盘线,多亏此后市场反弹并震荡,保住净值。虽然在投资*欣泰前采取了分散投资的风控措施,也测算过最坏的可能,即使退市预计对每个产品的净值损失最多0.1元左右,但是考虑到净值已经较低,所以*欣泰仍然构成“最后一击”。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欣泰对创势翔产品净值的影响平均大概只有3至4个点,但由于一些投资者要求赎回,信托公司考虑到*欣泰退市将对后赎回的投资者不公平,就召开受益人大会最终决定清盘。”

知情人士透露,在清盘时,创势翔多只产品的净值已跌至0.7元左右。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从有限的几只有数据的产品中,一只名为“悦翔盛世基金”的持有*欣泰的产品,截至7月29日,净值仅有0.73元。

“踩雷”后的自救

*欣泰被宣布要求强制退市后,创势翔与相关渠道机构并未坐以待毙。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创势翔曾作出挽救措施,寄希望与客户沟通,等待其押中的其他重组股复牌,从而“扳回”净值。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创势翔产品清盘后,所持有的*欣泰股票目前作为未分配信托财产等待处理。相关信托公司已经与兴业证券取得联系,正在沟通纳入其先行赔付范围。按照兴业证券此前的公告,作为*欣泰上市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计划推出5.5亿元赔付专项基金,其赔付对象标准为:自虚假陈述实施日起至揭露日(2015年7月14日)或更正日(2015年11月27日或12月10日)之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欣泰电气股票或者因持续持有的股票在扣除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后存在亏损的投资者。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双方沟通未有进展。

此外,从8月2日开始,随着提出行政复议,*欣泰打开连续跌停的态势,日成交开始活跃,甚至恢复到停牌前的水平。某券商人士透露,自从出现将*欣泰作为打新股推荐的欺诈接盘短信事件后,券商已经要求所有关于*欣泰的交易必须去柜台下单,因此,散户参与的可能性较低。“不排除券商接盘,这样可以减轻赔偿。”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获悉,创势翔的相关代销渠道中,有一家券商的代销规模达到5-10亿元,按150万/人的投资规模来算,对客户资源伤害极大。此事对公司挑选私募思路也有较大的影响,记者获悉,该券商所在渠道的分公司原来也有代销权,并且喜爱选取业绩靠前的小型私募当作“黑马”培养。然而在熊市中,这类私募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如今分公司的代销权利已经上收到总部。

冠军魔咒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创势翔是市场上较早追逐小市值壳股票的私募基金。一位熟知其投资风格的知情人士感慨,此前创势翔豪赌壳资源的“命中率”较高,获利不浅,但最终还是栽在“赌壳”上。

企业信息查询系统显示,广州创势翔投资的创始人黄平已经将其持有的95%股权全部转让,种种迹象显示,这位曾经一手打造了私募冠军的投资大佬或有意退到幕后。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网站信息显示,从今年7月开始,广州创势翔投资的总经理已经从黄平变成了余荣华,而在高管名称中,已经没有黄平的身影。仅在创势翔的官网上,黄平还保留着投资总监的身份。

这是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在2013年和2014年,创势翔旗下的产品创势翔1号曾连续两年位列股票策略类的收益率榜首,并号称“打破冠军魔咒”。然而如今再度陷入魔咒的泥淖。

业内人士认为,创势翔要东山再起,道路艰难。“这次事件对他们口碑伤害会很大,对渠道的客户伤害更大,短期可能很难再找到渠道发产品。”2007年的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曾在2010年一口气发行20只产品,但是在2011年因风格过于激进,遭遇业绩滑铁卢,多只产品净值腰斩,2011年-2012年仅发行2只产品。直到2014年再度做出骄人的业绩并引发关注,从2014年至今已发行31只产品。

多位专业人士建议,在挑选私募时,不应被冠军产品的业绩光环吸引,而是应当观察其产品整体的业绩,不应只看一年的收益,而应该看长期的投资业绩。没有长期业绩的私募,应谨慎考察。以某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银行白名单为例,其要求私募必须有连续3年管理10亿元以上规模资金的记录。而某知名券商PB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一般要求有3年的公开业绩,研究员还会做业绩归因分析,并且结合投资经理的从业经验和观点策略进行研究。“一家私募从尽调到发行产品周期长达半年。”该人士介绍。

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代销渠道时,还应该考虑代销渠道的风格。“通常来说,券商渠道的代销在零售部门,背负了经纪任务,尤其在熊市时会多发行一些短线交易多、量化交易多的私募产品。”一位代销人士透露,“银行的私行部门则更加保守,一般挑选的都是投资风格稳健的大型私募。独立第三方机构的项目储备更多,而且从尽调速度到发行产品速度很快,通常几周就能搞定,所以代销的私募产品风格多样。”记者 刘夏村 曹乘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