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下半年业绩有望回暖 “最差阶段”或已过去

今年券商命运多舛,先是58家券商评级全面下调,八月初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券商上半年成绩单显示,券商行业整体营收与净利润下滑过半。

券商下半年会否延续颓势?分析人士认为,IPO批复速度的提升、资产证券化和直接融资的推动,加上深港通对市场交易量的带动,将有利于券商业务条线的发展。

经纪业务有回暖迹象

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同比减少59.22%,行业整体营收也较去年同期下跌52.47%。

从各项主营业务收入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59.76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41.1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71.43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3.33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4.34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44.86亿元、利息净收入169.04亿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成为拖累上半年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与去年相比,经纪业务净收入较去年同期的1584.35亿元下降了65%,证券投资收益净收入同比更直线下滑73.4%。

从7月份数据上看,券商自营业务表现依旧不容乐观。东兴证券报告称,7月沪深300指数上涨1.59%,中小板指数下跌2.27%,创业板指数下跌4.73%,各指数之间分化较大,前高后低的股指表现为券商自营盘增加不少压力,券商自营盘表现欠佳或为7月业绩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券商经纪业务有回暖迹象。东兴证券分析人士表示,7月市场交易活跃度继续提升,两市日均成交额6015亿,较6月环比上升5.62%,带动了券商经纪业务回暖。

“最差阶段”或已过去

中信建投分析人士认为,7月IPO进度明显加快,17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总募集金额达166亿元,与上月64亿相比,大增160%。此外,债承规模维持继续增长强势,4298亿元较前值3860亿元增长了11.3%。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底债承规模累计2.78亿元,比去年1-7月累计额度高出84%,国家在资产证券化、直接融资等方面的鼓励将有利于券商业务条线发展。

东北证券人士认为,7月份交易量回暖的态势有望在下半年延续,两融余额有望保持目前温和上涨的态势,此外,IPO批复速度的加速也有望扩大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及新增募集资金规模,有利于券商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经纪业务等多板块的发展。

此前,监管部门拟叫停银行理财业务通过券商和基金子公司通道对接非标资产,市场预计这会对券商资管业务产生一定影响。分析人士称,由于非标通道业务费率较低,预计对券商整体业绩影响较小。作为政策利好补充,深港通有望于三季度正式开通,带动市场交易量回暖,提升市场活跃度,利好券商整体板块。实习记者 张晓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