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从流通股东看信托自有资金布阵:信托39次新进

■本报记者 李亦欣

随着信托公司自有资金的增多,自有资金的投资收益不仅在信托公司的整体营收中占比有所提高,自有资金投资在信托公司经营中的重要性也日渐提升。

而信托公司的自有资金在资本市场中现身也越来越频繁。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已39次新进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而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程的推进,预计会有更多的信托现身。

20家信托公司

新进上市公司流通股东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已39次新进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今年新进上市公司流通股东的信托公司共有20家。其中,目前表现最为积极的是华宝信托,今年以来,华宝信托已新进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一季度新进鑫茂科技、中钢国际、圣阳股份,第二季度新进五洋科技、皖维高新、苏州高新。

仅次于华宝信托的是外贸信托和四川信托,其中外贸信托新进5家个股,分别为壹桥海参、石化油服、酒鬼酒、安妮股份、鞍重股份;而四川信托则新进高新发展、海源机械、*ST昆仑和皖通科技。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的新进股票中,选择十分分散,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被两家信托公司今年以来共同新进,但是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股东中出现不同信托公司的身影,如中原高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去年新进重庆信托后,今年第一季度又新进天津信托。

信托“自营盘”的新方向

尽管有不少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或者信托计划对已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不断加码,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真正大规模参与股票市场投资的,还是比较少,毕竟风险比较大。

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很有可能加大股权投资的参与规模。不过,如果挑选的股权价格下跌,信托公司会出现较大的亏损,因为股权投资的主要风险在于挑选优质投资标的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资上市公司股权,作为信托公司转型的路径之一,一方面是信托公司尝试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体现,第二也是反映市场资产荒的状态,第三有可能是部分信托公司增资后的一些尝试。

不过,不同类型信托公司自营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能力有所不同。如部分央企信托公司,在满足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使用要求的同时,还要符合集团内部的相关要求。

之前信托公司的自营盘主要布局在金融股权、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毕竟金融行业在过去几年内利润可观,信托公司布局金融股权是为了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随着信托业务呈现下滑的趋势,现在信托公司在做一些其他的尝试,以提升自营资金效率和公司业绩。

而且,随着混业金融时代的到来,金融行业内部竞争激烈,行业利润被摊薄,信托公司继续加码传统金融行业股权的投资收益或难与之前相比。樊迪表示,相比较而言,随着去产能化的推进,一些传统行业价值被低估,出现价值洼地,信托公司也可能会将目光放到传统行业上去。不过具体选择什么行业要看各个信托公司的投资偏好,每个信托公司看中的行业并不一致。

(李亦欣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