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避险资金进入催热分级A 短期配置安全边际下降

债券性较强的分级A近期却持续走强,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资金流入特征明显,部分买分级A品种、专注低风险投资的私募乐此不疲,有几天还能收获日赚1%的净值涨幅。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随着分级A净值尤其是隐含收益率高的品种持续上涨,其安全边际也会随之下降;如果遇到分级B溢价率回升,分级A也不免下行趋势。

大量资金进入

数据显示,集思录分级A指数自7月以来进入明显上升通道,在7月中旬达到第一个小高点,短期回落后8月再次进入快速上升通道,指数值和成交份额都有明显的扩大。8月18日成交额达到23.43亿元,仅低于8月15日的25.62亿元。自7月以来,全市场所有分级A类基金的价格平均涨幅逾1.6%,其中有色A、资源A、环保A、煤炭A等多只在内的分级A类基金都创出近年的新高。

“分级A类市场价格和份额的扩大,一方面反映了资金在现阶段对低风险资产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聪明’资金进来,希望寻找新的获利机会。”北京一量化私募人士说。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分级A近期量价齐升的重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二是投资者结构和操作手法发生显著变化。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2.7%以下,而债券属性明显的分级A类基金的整体年化收益却在4.5%左右,并且一般情况下零违约,因此相对收益更突出。“这也使得当前市场中无论分级A有多少货,都会被大资金吃掉,我推测很大一部分是来自银行委外或者其他大机构的资金,而且都是几百万的买,主动买盘特别多,而以前都是挂单居多。并且,这些大机构可能都不是很注重折溢价情况,而是更注重流动性,即成交量大的分级A品种会非常受到机构的青睐。”

“这也使得操作手法较之以前有一些改变,比如我以前可以挂单买,但现在对价打单买,会付出一些额外的交易成本。”他进一步解释称,“这种玩法也使得投资者在选择分级A时的标准有所变化,现在主要考虑三点,作为债券属性的收益率、下折距离、流动性。”

短期风险积聚

“分级A的这波涨势,也许几个月后理财新规正式实施后才大概率到头,在新规实施前,银行委外资金在新规正式实施前还会抓紧买一段,但风险也在积聚。”集思录社区某投资者写道,这也代表了部分投资者近期以来的担忧。

“例如,8月15日,开盘后万科带动房地产,江苏银行带动银行,10点后暴风科技带动创业板,11点华泰证券带动券商,然后人气被激发。分级B遍地开花,不少分级B涨停还折价,仿佛嗅到了一丝牛市的气息。下午市场回落带动部分板块对应的母基金下跌,但由于投资者买入惯性,分级B下跌动能不足,导致分级A下行明显。”上述私募人士说,“这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如果对此交易属性不熟的投资者,遇到此类情形就会‘意外’受伤。”

他认为,分级A的收益长期跟债券走,短期跟着市场情绪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涨大跌对分级A都不利,慢慢磨底、横盘震荡的市场反而对分级A更有利。“大涨会利好分级B、打压分级A;大跌则会触发下折,分级A也会受情绪影响。当然也不排除市场疯涨,投资者因为畏惧涨幅过高的分级B而惯性买入分级A,使分级A获利,但这样的疯涨似乎近期难以预见。”

上海证券称,如若后市股市延续反弹,分级B溢价率将适度回升,分级A价格或存在一定下行空间。后市分级A价格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股市走向和债券市场的双重影响,从配置需求上来看,在低利率市场的背景下,其固定收益属性值得长期投资的避险资金关注,但短期配置的安全边际已有较大幅度下降。记者 徐文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