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辽宁投资上半年遭遇断崖下滑 民间资本“不愿投”

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形势格外引人关注。全省经济6项重点指标中,有5项出现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为58.1%,呈断崖式下滑,为东北振兴以来所未见。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深入辽宁部分地区了解到,当前辽宁经济主要指标大幅下滑,既有国内外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足等因素,也与辽宁以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艰难、转型周期长有关,需要全面辩证分析,增强振兴攻坚信心,切实采取有效有力措施。

抚顺缩影:上半年固投同比降八成

数据显示,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是辽宁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主力板块,约占全部投资的80%,上半年均出现同比大幅下降。降幅最大的制造业下降66.5%,基础设施下降60.3%,房地产开发下降31.5%。

以煤油电钢铝著称的老工业基地辽宁省抚顺市,上半年固投仅完成年初目标的十分之一左右,同比降幅80.6%。

“保民生、稳投资、谋发展,我们要多线作战!”抚顺市市长葛海鹰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我们丝毫没有放松努力,眼下新抓到手的项目有抽水蓄能电站、石化技改等项目,同时也在争取中铝等央企的支持。”

抚顺只是一个缩影,辽宁其他城市也面临类似困难。

走进沈阳北方重工巨大的盾构机车间,巨龙一样的5台地铁盾构机正在组装。“生产任务量比去年有所减少。”装配负责人说。

“国内市场投资下降效应已从原材料传导到装备制造行业,上半年集团订单综合下降7%左右。”北方重工集团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特别是矿山、水泥和钢铁装备板块最大降幅达50%,国内市场还在萎缩,必须向国际市场发力。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以受经济周期性影响大的重化工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辽宁正在经历转型路上最痛苦难熬的一段时期。然而,就是在外界看来形势非常严峻的辽宁省,记者所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与冰冷的数字存在着一些反差。

“今年上半年集团经营总体来说好于去年同期,餐饮利润板块增长了20%左右,集团旗下的东北最大海鲜批发市场做得也特别好。预计下半年也会好于去年同期,全年利润计划增长6%”,沈阳副食集团副总经理仉树利在参加沈阳市部分企业座谈会时,谈到的情况和其他几家参会装备制造业企业谈到的情况截然相反。

沉舟侧畔千帆过。传统产业、传统产品和新兴产业、高科技产品所处的境遇甚至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暖流正在坚冰下涌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投资也在迅猛增长,这是记者采访中感受到的另一个侧面。

北方重工的环保板块大幅增长,新拿到4台垃圾发电核心设备的大订单;沈阳机床集团凭借世界首创的具备智能互联功能的I5机床,提供智能工厂服务,上半年获订单1.5万台,同比猛增5倍。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拓荆科技、通用电气能源公司、新松机器人、东软医疗等领军企业,产值分别增长342.2%、200.8%、14.3%、42%。

虽然辽宁经济出现困难,并没有挡住一些有远见的国内外资本的脚步。今年初,华晨宝马汽车公司新发动机工厂在沈阳开业;6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带着20家知名企业访问沈阳,推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7月,总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高端存储器项目在大连提前投产……

虽然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一些先行指标却发出了积极信号。上半年,辽宁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回升了4.1个百分点;公路货物运输量增长2.8%,铁路货运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资本观望:企业存款余额增长一成半

尽管需求减少、价格下跌,民间资本不愿投入,实体经济缺乏直接融资管道,但辽宁各地正在努力破解这些全国许多地区都存在的共性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切身感受到,辽宁一些经济指标下滑是经济因素 和非经济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特别是辽宁以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需求减少的背景下,深度调整在所难免,转型升级需要攻坚克难。

“招商难度有所增大。”辽宁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何岩感触很深,“以往出去招商,诸如房地产等项目有时太热了,甚至要有所控制。现在出去招商则要在有些产业投资热度下降的情况下,瞄准那些更有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招商。”上半年,辽宁引资重点项目完成958个。

鞍山市上半年固投下降约三分之二。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鞍山以钢铁和菱镁等资源产业为主,投资力度减弱,这就必须大力进行结构调整,营造出招商新优势。”

老工业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多、社保缴费比例高,需要进一步卸负担、增活力。站在抚顺市投影地图前,记者看到两个露天大坑将主城区掏成两个大洞,蓝圈内的采煤沉陷区超过18平方公里,上万户居民亟待搬迁,需要几十亿元投资;退休工人多,养老金缺口累计超百亿元,这都让财政收入不足百亿元的抚顺急需上级的政策支持。

记者在辽宁多市走访发现,面对投资大幅下滑的局面,各市政府一方面想方设法招商引资,一方面努力加大政府投资力度。

辽宁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到了7成,但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降幅达到近60%。然而,截至今年5月底,辽宁省内人民币非金融机构企业存款余额为12776.9亿元,同比增长了14.33%。这意味着资本并没有离开辽宁。

在当前情况下,既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打破资本“不愿投”的观望心态,增强预期,还要帮助那些有市场、有好项目的企业解决“没钱投”的困难。

今年以来,沈阳机床集团的I5机床和智能工厂服务订单猛增,I5机床的月产能需要从原来的二三百台迅速扩大到1500台左右,可受到资产负债率过高等困扰,企业融资遇到困难。一些民间投资机构虽然非常看好沈阳机床集团的良好投资前景,却因资产负债打分低而止步。

“国际上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都具备一定的金融造血能力,其依靠金融租赁业务加快转型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沈阳机床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企业以新产品和商业模式撬开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当前急需扩产能、招员工、推进迭代研发,希望得到金融租赁政策的支持。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对这些确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尤其需要融资方面帮一把。

企业自信:两三年内翻身不成问题

“数据虽然不好看,但我们心里不服气,对发展充满信心。”一位政府官员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看法。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辽宁干部群众信心不减,千方百计想办法爬坡过坎。

“不能仅看数据表象,更要看实质、看趋势,现在是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未来大有希望!”沈阳市经信委副主任栗文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非经济因素对数据波动也有影响。“实事求是地说,全部挤净统计水分需要一个过程。”去年辽宁某市规上企业统计有900多户,今年只有200多户。进一步做实数据才能让经济指标更实。一位干部分析,辽宁有的市固投在GDP中占比过高,甚至高达八九成以上,应注重协调发展。

在辽宁各地调研采访发现,当地社会大局稳定,民生投入不减,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上半年,辽宁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6560元和7620元,分别实际增长4.3%和4.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1%,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记者采访的辽宁一些大型国企,尽管面临很大经营压力,并未出现裁员潮。

“上半年数据公布后,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问我东北经济怎么了,我接到这样的电话就很烦,关键要靠自己唱好‘国际歌’,早日走出困境。”沈阳防锈包装公司总经理刘洪文说,企业原来主要面向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现在注重转型开发高附加值产品,靠气相防锈膜等新产品打开了市场,上半年利润增长77%。“只要努力提升自己,两三年内翻身不成问题!”刘洪文说。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辽宁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稳增长。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年”,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上半年已化解煤炭产能350万吨,钢铁产能210万吨。同时着力解决影响投资、营商等软环境的突出问题。不少城市还成立审批局,提高政府审批服务效率,优化发展环境。这些措施正在显现积极效果。

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虽然艰难,恰恰成为老工业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吹响了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号角,一系列振兴政策的推进,必将注入强大振兴动力。

“从近两个月数据观察看,辽宁经济有企稳迹象,指标降幅在收窄。”辽宁省统计局有关人士分析。采访中,不少企业家和专家认为,虽不敢说辽宁经济现在已经调整到底,但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筑底企稳可期。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说,辽宁正在经历刮骨疗毒、转型升级的艰难过程,要咬紧牙关,把数据做实,把民生办好,抓好政治生态建设,突破体制机制束缚,抓好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辽宁经济一定能浴火重生。(记者 石庆伟 陈梦阳 徐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