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李小加:深港通无法消除A股与H股价差

保留每日额度限制主要是出于审慎风险管理的考虑,未来还将纳入交易所买卖基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8月21日,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就市场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作为互联互通机制的升级版,深港通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自由和便利,带来了更多投资机会。同时,还有更丰富的交易品种。除了现有的股票,深港通未来还将纳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深港通与沪港通采用同样的模式,这一模式最大的特色是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换取了最大的市场成效。”李小加称。

谈及深港通为何保留每日额度限制,李小加介绍,这主要是出于审慎风险管理的考虑。虽然从沪港通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很少有每日额度用罄的情况,设置此限制似乎有些过虑,但在设计这个机制的时候必须从全局考虑,每日额度限制有点像减速器,它的作用主要是在资金流动过于猛烈的时候给市场一个缓冲,稳定一下节奏。

深港通的推出是否会为香港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对此,李小加认为这一问题可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由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资范围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更广,多出近100只港股,相信会吸引一些对这些股票感兴趣的内地投资者;另一方面,深交所也会加强对港股通的推广和投资者教育工作,随着内地投资者对于港股市场的了解加深,相信港股通将增添活力。

对于“如何看待A股和H股价差,深港通的启动是否会缩小甚至消除两地价差”这一问题,李小加给出的答案是“应该无法消除”,但长期来看,因为两边的投资者都有了更多选择,肯定会有助于缩小两地价差。

与此同时,李小加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内地的A股将来一定会被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只是早晚的问题。深港通的推出,将为海外投资者开放更多内地股票市场,尤其是总额度的取消将给他们带来更多投资自由和便利,一定有助于推动国际主要指数编制机构未来将A股纳入这些主要指数。

谈及深港通未来是否会延伸和扩容,以及互联互通的下一步计划,李小加表示,可延伸和可扩容是深港通模式的一大特色,比如,深港通未来将加入ETF这一新的投资品种,预计有望在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后加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