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半年报数据勾勒机构持仓路线图 汇金证金青睐金融股

□本报记者 戴小河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陆续出炉,机构持仓路线图亦渐渐浮出水面。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看,汇金、证金持有约4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国家队”最青睐金融股。而地产板块也受到诸多机构的热捧,资金进出比较活跃。公募基金则倾向于配置制造业,市场预期制造业扶持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证金积极增持银行股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1000家公司中,约400家公司出现了“国家队”身影。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是目前“国家队”的两大主力,分别持有240家、8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此外,博时、大成等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10只证金资产管理计划持有95只个股。

从行业分布上看,“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银行股,同时电力、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个股也获得了汇金等机构的小幅增持。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证金在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的持股数量分别增加8912万股、6845万股和2929万股。此外,证金还增持了长江证券575万股,而汇金方面增持了国海证券2142万股。

其他周期性行业,如电力、化工等板块,二季度也获得了“国家队”的小幅增持。以华能国际为例,今年一季度,证金首次出现在华能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二季度证金继续增持了该公司1539万股。

汇金方面,则选择增持齐翔腾达等在内的7只化工股。如果仅从数量上看,化工行业位居汇金增持榜的首位。

从个股的增持情况看,今年二季度,汇金首次出现在了永新控股、香江控股、兴业科技等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总体来看,目前证金等“国家队”持股相对稳定,多数样本股的持股比例变动在1%以内。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证金、汇金和各资管计划持股内部“腾挪”的情况仍在延续,所以仅从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情况来看,部分样本股持仓出现了小幅变动。以世联行为例,汇金和嘉实、南方等4家资管计划合计减持1437万股,但易方达、广发两家资管计划则新进1478万股,总体来看持股保持不变。

“今年4月以来,市场震荡整理,彼时稳定市场的最好选择无疑是银行这类权重股。”中投证券资深投顾蒋竞松认为,证金公司去年用于股市的资金来自银行同业拆借,其本身有4.3%至4.6%不等的资金利息。而银行股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股息率。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最新的股息率均超过4.5%,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更是超过5%。这意味着,银行股的高股息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掉“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这或许也是证金加大银行股配置的原因之一。

机构活跃进出地产股

获得“国家队”青睐的还有地产股,证金持股数量较一季度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证金持有的格力地产和陆家嘴较上期分别增加1551万股和1010万股。除“国家队”外,机构在地产股增减持上也相当活跃。

数据显示,2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被增持的公司为19家,被减持的有5家,持平的有2家。从机构增减持股份数量和市值情况看,被增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公司有9家,其中万科最多,达到128302.06万股;其次是保利地产,被机构增持10825.06万股;此外,廊坊发展被增持4544.03万股。在减持方面,被减持最多的是嘉凯城,被减持2754.52万股;其次是浙江广厦,被减持1727.2万股。此外,财信发展被减持615.09万股。

业内人士分析,地产股近期表现活跃既有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回暖因素,也与近期万科出现的控股权之争密切相关。该人士表示,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有所回暖,但从趋势看,房地产业增长不可避免地将回归正常水平。同时,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明显,在不同市场布局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会有较大差别,事件性因素导致股价变动存在较大风险。

公募大举配置制造业

宁波海顺高级投顾管杰认为,根据基金持仓变化寻找投资机会具有一定参考意义,公募基金布局的标的一般都是中长线为主,都是基于价值面的选择,所以投资者可在其中寻找个股机会。

从配置行业来看,制造业较受公募基金欢迎。多家券商认为,预计制造业政策扶持力度可能会加大。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可能是二季度公募基金较多配置制造业的因素之一。而对于金融业二季度的大幅低配,可能是考虑到去年上半年的牛市以及今年上半年的震荡行情,金融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是可预期的。但随着行情稳中向好,三季度公募对于金融业的配置应该会有所抬升。

具体看来,新进基金重仓股中,剔除11只6月份上市的新股,基金新进持有股份最多是红阳能源,基金持股总数为1373.0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91%,持股总市值为1.28亿元。这也是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持股市值最大的个股,该股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为16.84%。该公司主业为以火力发电、城区供暖和供气为主。除红阳能源外,回天新材、量子高科、博威合金、嘉化能源、创力集团、盛屯矿业、富春环保、青岛双星、华联矿业、ST沪科、海信科龙、榕基软件等12只个股基金新进持股数量均超100万股,分别为700万股、600万股、565.08万股、558.17万股、433.06万股、430.90万股、358.11万股、258.28万股、202.19万股、134.91万股、108.01万股和107.91万股。

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继续增持了86只个股,其中,增持股数超1000万股的个股有15只,鼎立股份、东方证券、陕西煤业、太极实业、石基信息、广汇汽车等个股基金增持数量均超2000万股,分别为3330.97万股、3043.80万股、2940.63万股、2767.33万股、2421.29万股和2144.05万股。

公募基金在大举买入或增持一些个股的同时,部分一季度重仓股遭到基金减持。具体来看,奥飞娱乐、亿帆鑫富、航天信息、当代明诚、牧原股份等个股被基金减持力度最大。其中,重仓奥飞娱乐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末的32只减少到二季度末的15只;重仓航天信息的基金数则从一季度末的55只下降到二季度末的26只。受到基金竞相抛售打压,奥飞娱乐和亿帆鑫富二季度股价跌幅均超26%。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