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个税改革:推进加速但仍有难度 短期恐难完成

本报记者 王士波

因为关乎国计民生,“个税改革”每一次的风吹草动都能轰动舆论。就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态将把房贷利息、教育、二孩、养老等因素纳入个税综合计征抵扣范围后,日前又有消息传出,在今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以房贷利息做抵扣的个税改革将在全国范围推广,个税改革这个话题再一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大家在关心个税改革对于自身利益影响的同时,也在持续观望,按这个时间表推行起来是否真能一片坦途。

1

个税改革速度加快 多项“抵扣”让利于民

个税改革的呼声一直很高,而就在近期这一呼声得到了积极响应。有消息称,继营改增、资源税之后,个人所得税改革将成为下一步税改的重点,在下半年有望获加速推进。

本轮个税改革的亮点之一,是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度转变。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个人不同来源、性质各异的所得进行分类,然后分别按照不同的税率纳税;而所谓综合,是将个人多项收入加在一起后再根据起征点和税率计算纳税额。由于分类税制相对简单、征管方便,长期被采纳使用,同时,随着个人收入水平普遍提高、收入来源渠道增多以及个人生活必要开支增加等因素,现行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不公平、不合理的固有矛盾开始突显,个人所得税改革方向必然是由分类征收转向综合征收。

也正基于此,“抵扣”成为此番个税改革的最大亮点。在现行税制下,纳税主体是个人,没有考虑到家庭因素。而在综合纳税税制下,考虑到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因素,个人所得税实行先抵扣再纳税程序。其中,教育、养老、房贷按揭等更是有望被列入抵税范围。

“税前扣除,是利民之举,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诺亚财富一名市场分析师指出:“综合与分类税制结合的最大优点就是‘公平’,税制模式的转型,考虑家庭因素作为确定费用扣除因素的标准,比如有没有配偶、有没有小孩、有没有赡养老人、孩子教育情况怎么样、住房情况、医疗情况等方面,这些都是基本的生计,都应当作为生计的费用在税前扣除。”

2

个税改革推行有难度 短期恐难完成

尽管各方声音都确定个税改革已经加足了“引擎”,但对于房贷利息可以抵扣这一提法,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个税改革的方案已经初步完成,但还未对外公开,而房贷利息抵扣这项内容在讨论过程中并未涉及太多细节。

房贷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是指将房贷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一位财税界人士分析说,目前这项内容实施条件尚不成熟。“目前税务总局对个税改革的推进工作主要是到各地调研数据,包括个人财产所得、征管标准等内容,对于房贷利息抵扣,在没有统一标准出台前,短期内难推行,未来改革还将循序渐进地推广其他个税扣减项目的进程。”

目前国内个人所得税税目共分为11类。在所有税种中,目前除了房地产立法需要人大审议外,其他税种都要先提交国务院审议,有些需要公开征求意见,然后再进行修改。在当前的税收制度下,征管问题以及制度问题也需要综合考虑。

因此,尽管个税改革不缺乏共识,但也必须承认推行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归结起来,原因大致有这么几点:目前实施的分类所得税制征收成本低、实施综合所得税制或按家庭征收条件不成熟、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削弱了改革的主动性。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就目前来说个税改革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可以分步来走。”有业内人士建议说,比如家庭征个税就没有必要一开始设置过细的条件。“此外,如果马上进行全国范围的改革条件不成熟,可以选取一些统计基础较好的地区先做试点,稳步推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