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罗顿发展16亿并购易库易供应链 转型升级双主业

8月9日,罗顿发展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16.08亿元,收购深圳易库易供应链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易库易供应链”)100%的股权,开启公司转型升级。

罗顿发展表示,在公司传统主营业务难以实现短期重大突破的情况下,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权益,优化公司现有的业务结构和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公司拟通过本次重组引入电子元器件供应链企业,与公司现有资源进行高效整合,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易库易供应链下属的新蕾电子,是目前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较为著名的企业,是国际半导体行业核心供应商美国博通和日本松下公司的授权代理商,主要客户也是中兴通讯,烽火通讯,比亚迪,大疆,德赛,TCL,中车,VIVO等一大批国内著名企业。而且易库易供应链团队是在电子元器件业务领域耕耘了20多年的成熟团队。

据罗顿发展披露的预案显示,公司拟作价16.075亿元以"现金+股权"方式收购深圳易库易供应链网络服务公司全部股权,同时拟向宁波赤稻、宁波德稻、宁波德助及上市公司两期员工持股计划定增配套募资不超过10.2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原本主营酒店经营及管理、建筑装饰工程等业务的罗顿发展将进入双主业模式,新增电子元器件销售业务。

“我们希望打通罗顿发展旗下银杏树等业务链条,银杏树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企业客户及金融机构的系统产品、中介服务和解决跨境方案供应商,本次收购后,易库易供应链和银杏树可充分发挥各自业务技术及行业经验优势,整合相关资源,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并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拓展多元化经营。”易库易供应链高管表示。

此前,软银、IDG等著名资本方对标的进行了投资,但从去年开始,一些同行业竞争者开始慢慢回归A股市场,由于估值、流动性等方面的原因,易库易供应链公司也希望转战国内资本市场,并开始与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有所接触,最终选择了罗顿发展作为并购主体。

本次重组完成后,如不考虑配套募资,则上市公司现实际控制人李维所持股权将为16.32%,易库易供应链的控股股东夏军将持有上市公司14.17%股权,二者持股比例较为接近。

配套募集资金完成后,李维股权占比实际上会大大增加,达到30%以上的水平,而李维与夏军双方并不是一致行动人关系,会独立从各自角度看待相关问题。由于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因此,本次交易不会构成借壳上市。”

针对易库易供应链的财务状况。已经披露的预案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及2016年4月末,易库易供应链所有者权益合计依次为2.05亿元、1.97亿元、1.91亿元,持续出现下降;2014年度、2015年度,易库易供应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值;且截至2016年4月末,易库易供应链主要资产中应收账款金额高达6.76亿元。

对此,易库易供应链高管指出,由于易库易供应链本身想在港股上市,因此进行了开曼公司为主体的港股上市公司架构设计。为实现与国内上市公司的并购,才新设了“易库易供应链网络服务公司”,并将原来开曼公司下属的企业都装入到易库易供应链网络公司下面。

易库易供应链网络公司是一家新设的公司,并无产生过分红,但此后被‘装进来’的标的资产公司每年都正常的有分红,所以导致公司所有者权益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都一直保持在注册资本金以上的盈利状态。

关于现金流为负值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近两年易库易供应链业务快速增长,应收帐也增长较快,但账龄都是在合同付款期之内正常状态,这也正是易库易供应链需要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增大信用额来支撑业务快速成长的原因。

而“针对本次收购中,易库易供应链增值率达到739.81%”的问题,易库易供应链已跟上市公司讨论了三年业绩对赌协议,包括三年收益承诺等条款,但需要正式会计师报告出来后才能最终签署。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预估数字来看,并购价格较为合理,按照每年PE计算,我们得出三年综合PE仅为8倍左右的结论,与市场已经发生过的深圳华强股份,英唐智控股份收购标的华商龙等上市公司的并购项目来看,估值水平差不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