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港通获批彰显中国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深港通的获批通过,标志我国政府对A股市场信心的全面恢复,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又向前迈出一大步。深港通的实施将向国际资本进一步敞开大门,彰显出我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管理好一个全面开放的资本市场。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深港通的获批是我国政府“对自己投下的信任票”,表明A股市场已经从去年股市低迷中恢复,并且已做好准备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包括促使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此外,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也有利于A股尽快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MSCI)。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资本市场上,开放发展更多体现在长期资金的双向开放。深港通的宣布是继2014年11月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一部分,深港通项目可以为海外基金经理提供更大范围介入我国资本市场的机会。从沪港通开通经验看,这种互通机制越来越受到海外基金的欢迎。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中近期内国际主要货币基准利率都将保持低企,在此环境下,如何在充分利用国际资本的同时规避短期投机资本流动的冲击,有效途径就是开放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长期资本配置的场所,开放资本市场可以吸引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基金等长期资本入驻,并引导这些资本配置于大盘蓝筹股,这不仅有利于股市稳定也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利用外资。深港通不设投资资金上限,对于国际资本配置扩大了吸引力,有利于海外基金经理的资本调动和资产配置。深股通股票范围更向新兴行业及成长股集中;港股通股票范围扩充,纳入恒生小盘指数成分中市值大于50亿港币的股票,以及A+H两地上市公司。短期有望带动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中长期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力度,促进行业健康向上发展。

深港通获批,更有助于为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铺平道路。A股纳入MSCI指数可以吸引全球资金流向A股市场。全球资金通过经内地认证的香港基金可以购买沪深两市的股票。投资基金通过购买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可为A股带来数以十亿美元计资金流入。根据国际投行高盛估计,A股纳入MSCI指数将给A股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每年预计将有170亿美元的净买入。

当今世界,谁要想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拥有一个与经济相匹配的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成为全球性的资本运作中心,掌握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的话语权。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彰显出我国政府在风云多变的当前国际环境下全面开放资本市场的战略定力、信心、决心和能力。

(管同伟,广州商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