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业绩优势明显 定开债基受热捧

□金牛理财网 余萍

定开债基作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具备开放式与封闭式基金的双重特点,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检验逐渐开始为基金公司和广大投资者所认同。随着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债券型基金成为避风港,加之“资产荒”的持续蔓延,定开债基再度受宠,不少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此类基金,定开债基规模持续扩容。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2016年8月19日,市场共有254只定开债基,总规模达到2621.14亿元。而今随着资产配置荒的持续蔓延,委外资金爆发,定开债基再度受到关注。今年以来(截至2016年8月19日)共发行75只定开债基,发行规模占据市场半数,创历年新高。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工银瑞信以总规模357.41亿元斩获第一名,中银基金以261.81亿元排名第二,博时、兴业、摩根士丹利华鑫和长信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也都超过百亿。就单只基金而言,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以301.48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这也足以能表明定开债基市场的火热程度。

从基金类型来看,定开债基主要分布在短期纯债、中长期纯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四大类型,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独占鳌头,共215只,规模高达2406.28亿元,占比逾91%,短期纯债基金较少仅2只。

目前市场上成立的定开债基,大多数不参与或少量参与股票市场交易,同时对可转债也保持较为谨慎的投资态度。将其稳健的投资策略与在运作期内封闭运作的优势相结合,因而定开债基能在各期取得相对出色的业绩,尤其在震荡行情下表现突出。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016年8月19日),定开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92%,远超所有开放式债基平均收益的1.82%。中长期纯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定开债基的业绩均好于同类非定开债基。其中,一级债基定开债基表现较为抢眼,平均收益为3.27%,中长期纯债基金以平均收益3.05%紧跟其后,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仅为1.32%,主要源于大成强化收益基金逾7%的跌幅拖累,拉低了整体二级债基的平均水平。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已布局定开债基,今年来(截至2016年8月19日),大多数的基金公司旗下定开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出现正增长,其中新华、中加以及鹏华基金旗下的定开债基表现较优,平均涨幅分别为6.02%、5.49%、4.93%。而仅方正富邦和大成基金旗下定开债基的平均业绩出现负增长。

就个基而言,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季季红表现抢眼,以6.88%的收益排名第一位,鹏华丰泰A以6.64%紧随其后,南方稳利1年A以6.62%排名第三位。收益排名前十的定开债基有8只是长期纯债基金,由此可见中长期纯债基金定开债基业绩优势明显。

与普通开放式债基140%的杠杆率相比,定开债基的杠杆率最高可以达到200%,目前市场上定开债基的平均杠杆率与200%的上限相比仍有较大空间,这意味着定开债基仍可以通过提高杠杆率来博取更高收益,同时也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

资产配置方面,定开债基整体仓位高于债券型基金,其中债券平均仓位比所有开放式债基高8.25%,但股票仓位较低,仅0.71%。券种方面,定开债基更青睐于投资短融与企业债,而国债及可转债的配置比例低于债券型基金。

虽然定开债基具备诸多的优点,但是投资者也应注意,定开债基属于定期开放品种,只有在特定时间段才可以自由申赎,且可能会出现比例确认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关注开放申购和赎回时间,封闭期为3个月至3年不等,考虑到建仓期,建议投资者选择封闭运作期偏长的基金。

目前市场上处于开放申购的定开债基有16只,债基的管理人实力对于旗下债基的业绩表现情况是较为重要的指标,建议投资者选择固收能力强、固收基金规模较大、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过往的固收经验丰富,长期业绩优秀,风险管理突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定开债基进行配置。综合过往旗下债基的管理能力排名情况,建议关注华商、工银瑞信、摩根士丹利华鑫以及长盛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定开债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