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内地券商赴港上市潮涌 深港通助力国际业务开拓

券商集中赴港融资

近期,内地证券公司赴港上市融资的消息不断,在业内掀起一股热潮。8月18日,光大证券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由此成为“A+H股”上市券商。公开资料显示,光大证券此次公开全球发售6.8亿股H股,以发行价每股12.68港元计,此次H股上市共募集资金约86亿港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计划及已经赴港融资的券商并非光大证券一家。8月9日招商证券公告称,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获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11.7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尚待港交所批复。7月8日,东方证券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募资68亿港元。6月15日,平安证券也宣布计划港股上市,若港股发行完成,平安证券将成为平安集团旗下第一家分拆境外上市的子公司。

对于内地券商集中赴港上市潮,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近年来在全球低增长、资本过剩的格局下,新兴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均值回归现象,港股市场正在获得多数机构投资者青睐,内地券商有动力布局香港市场。另有中资券商分析师表示,内地券商赴港融资不仅有利于开展香港本土及国际业务的布局,减少募资成本,同时可以通过在香港市场做相对灵活的融资安排和资本运作,并借助香港募资通道,吸引海外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

国际化业务加速布局

在机构人士看来,赴港上市后,内地券商有望通过境外募资通道来提升自身国际化业务的布局。光大证券总裁薛峰表示,在港上市后,光大证券将有计划地把业务触角延伸至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延伸业务链条,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同时,公司将通过独具技术含量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进一步提升综合收益和市场竞争力。

上周,深港通正式获批,对于不少中资券商而言,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将有利于其为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提供服务,拓展券商业务范围,并成为未来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据业内预计,随着沪港通交易的频繁以及深港通的启动,中资券商在港业务将会快速拓展,香港市场券商格局将重新调整,中资券商收入和市场占比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会进一步提升。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表示,深港通开通将加深中国资本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提高国内证券公司的海外知名度,为中资机构在港业务扫清障碍。沪港通、深港通叠加未来的沪伦通的实现将极大程度地利好境外布局全面的机构,未来券商应加速布局海外业务和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服务。

近段时间来,内地券商赴港上市的节奏不断加快,引发行业热议。8月18日,光大证券H股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由此成为“A+H股”上市券商。无独有偶,招商证券此前也公告称,赴港上市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市场预计其今年年内有望登陆港股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港股市场吸引力抬升以及国际化业务布局的需求,今年以来内地券商集中奔赴香港增资扩股的趋势明显。而随着深港通获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速,对内地券商在港业务的拓展产生正面影响,预计深港通实施,将令券商业务增长显著提升。记者 张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