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券商资管能力有待全面提升

如果将国金与腾讯合作看作券商互联网金融1.0时代的开始,那么,券商全面融入互联网金融的2.0时代正在来临。1.0的特征是一家券商连接一家互联网公司,2.0时代则是以恒泰证券和财富证券等区域型券商为代表,其特点是全面连接互联网公司,真正共享客户。当然,“全面连接”还只是2.0时代的初级阶段——券商不限于与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而是兵分多路,全面抢夺市场流量方,即重点放在获客能力上。但当这一阶段完成后,券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靠什么来拼杀?

显然,指望券商转变成互联网公司是不切实际的,因为两者的基因有着本质的不同,如果券商以转型成为互联网公司为终极目标,结果很可能是东施效颦。笔者预测,券商要在2.0时代一统江湖,最强的武器还是综合财富管理能力的提升。

截至2015年底,中国80万亿元的理财格局中,银行、信托、基金、券商和保险是最大的理财机构。其中,银行23.5万亿元,占28.95%;信托16.3万亿元,占20.08%;基金公司16.65万亿元,占20.51%;券商11.89万亿元,占14.65%;保险11.86万亿元,占14.61%。另外,互联网P2P理财规模为9800亿元,占1.21%。以券商资管总规模11.89万亿元计,125家证券公司合计资管净收入274.88亿元,占同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78%。

不难看出,除了新崛起的互联网P2P理财,券商资管的规模只有银行的一半,也没有信托和基金大,与保险公司则基本持平。但对比其他机构,券商投行、研究、经纪等专业优势却是其他机构不可比拟的,券商在理财市场的地位与其自身优势不成正比,其资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在2015年连5%都没达到。这两点表明,券商的财富管理水平还大有提高升空间。

财富管理能力是个综合能力,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券商资管必须十八般武艺样样都要精通,但至少要清楚这个市场里哪些机构擅长哪些武艺,否则,当股票、债券市场都不理想的时候,券商的生存能力就面临巨大考验。当客户通过传统渠道与互联网渠道进入券商后,如果客户在股票上赚不到钱,离开股市流向其他理财机构就成为必然,但如果券商能整合到更符合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客户不但不会离去反而可能会不断增加投资。眼下银行委外大潮汹涌,如果券商能抓住这次机遇,全面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再辅以互联网金融的全面导流能力,券商和基金将改变资管格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