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股通8月净流入逾168亿元

8月以来,沪股通进入“买买买”模式,在指数盘整期间,嗅觉敏锐的外资已经提前介入。上周一指数放量突破后,沪股通买入热情更是升温,8月16日买入逾50亿元,8月份累计净买入174.92亿元。沪股通资金的操作手法基本上与QFII等国际资金相似,注重中长期投资,偏重价值投资,而A股蓝筹热更是带动了沪股通的参与热情。从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沪股通实现连续买入往往是短线反弹开启的重要信号。

沪股通8月连续净流入

7月底沪深股市一度大幅下探,沪综指下破3000点,悲观情绪弥漫,8月份沪深股市逐步震荡企稳,但交投明显萎缩,两市量能降至4000亿元左右,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不高。不过沪股通资金却悄悄入场布局,8月1日沪股通净流入金额超过10亿元,达到14.15亿元。8月4日沪股通净流入收窄,降至1.70亿元。8月4日出现1.33亿元净流出。不过随后便是一波连续11个交易日的净流入,但日净流入金额规模明显增加,8月16日沪股通净流入金额更是超过50亿元,达到50.19亿元。8月以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超过170亿元,达到174.92亿元。

从个股来看,金融股再次成为沪股通的宠儿。8月11日、12日、16日和18日中国平安均实现净买入,金额均超过2亿元。8月16日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净买入金额同样居前,分别为3.93亿元、2.80亿元和2.40亿元。从市场表现来看,金融股盘中一度大幅脉冲,参与的沪股通投资者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6月以来,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一度跌破2.7%,创下8年来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愈演愈烈,但由于资金的风险偏好过低,更倾向于选择低风险资产,而在A股中高股息率的地产、金融等蓝筹股恰恰符合这一标准,因此受到资金的关注。而沪股通的投资偏好与8月A股的投资逻辑不谋而合,都落在了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上,这也间接推动A股行情的演绎。

中金公司指出,通过观察QFII历史上持有的A股重仓股、沪港通开通以来海外投资者重点交易的A股发现,沪港通持股特征可分为四类:一是相对偏好消费领域、有稳定增长、有较好品牌和公司治理、估值低估或合理的A股公司,呈现比较明显的机构持股的特征;二是在沪港通最活跃买入的股票名单上出现比较频繁;三是2015年披露的QFII重仓持股情况,外资持股的比例相对较高;四是总市值不能太高,一般应该在1000亿元人民币或者以下,这样触及个股持股比例上限的概率会相对高。

沪股通助力反弹

沪港通与QFII、RQFII和QDII都是投资者和投资品种国际化的措施,相比而言,沪港通有自身的优势,嗅觉往往更为敏锐,从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沪股通实现连续买入往往是短线反弹开启的重要信号。

2015年8月24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超过了80亿元,已用额度达82.62亿元,仅次于沪港通开通首日的130亿元,居历史次高位;8月25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依然高居在80亿元之上,达到80.71亿元;8月26日和27日,沪股通的使用额度有所减少,分别为75亿元和48.99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净买入金额超过200亿元,达到287.3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铸就了2850.71点的阶段低点,随后两个交易日里,连续两日上涨近300点,提前超跌的沪股通获利颇丰。

2015年9月15日至9月21日,沪股通再次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9月18日净流入金额最高,达到26.85亿元,6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近70亿元,随后沪综指维持小幅震荡,并在2015年10月份和11月份迎来强势反弹,这个反弹小周期持续了近两个月,沪综指在2015年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上涨10.80%和1.86%。

业内人士指出,沪股通资金注重中长期投资,偏重价值投资,对短线涨跌的诉求并不强烈。如果大盘处于相对低位,它们会持续吸纳。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