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海国企改革主题有望再启动 值得投资者关注

近期上海市国企改革的动作频频。7月份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调研远洋海运集团时表示,上海要坚定不移深化地方国企改革,下一步的关键是通过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进一步管好国资、放开企业,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8月22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草案编制完成,这可能在为上海市国企改革铺路。在A股市场上,上海国企改革主题有望再度启动,值得投资者关注。

上海市国企改革动作频频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公示,时间为8月22日至9月21日。其实上海市近期的动作频繁,7月18日上海国资委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强调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研中心,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发展,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

7月26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调研远洋海运集团时也表示,上海要坚定不移深化地方国企改革,下一步的关键是通过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进一步管好国资、放开企业,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国资管理部门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的改革,三者必须同步进行,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而这次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很可能会为上海市的国企改革铺路。

为实现上海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2013年12月1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上海市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率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共20条,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而近期上海市动作力度颇大,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推进。

国企改革主题受关注

从国企改革的历史来看,上海市在我国国有企业四个阶段的改革中都充当了先行者的角色。从国有企业的现状来看,上海市当前国有资产行业的分布,表明其在国资行业布局调整方面存在较大的空间;上海市庞大的国有资产规模决定了上海国企改革在全国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改革的成败将对我国国有资产整体的表现产生较大影响;而上海市优质的国有资产质量,则使其具备了进行深入改革的客观条件。

安信证券指出,2013年12月以来,上海市已经有16家国有上市企业进行了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资产整合等国企改革的相关动作,但是这一期间上海国资出台的国企改革文件,要么是框架性的指导意见,要么是配套的政策方案,缺少涉及国有集团改革细节的针对性规划。未来,随着中央层面国企改革顶层规划“1+N”中的更多方案逐步落地,以及浦东新区国资委率先发布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细则,上海市国资委将大概率加快国企改革的推进速度并发布相关规划的细节。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标的挑选遵循以下思路:一是国资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二是上市平台存在业务布局整合预期的公司;三是已经参与两大国资流动平台股权划转,存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进行资本运作的预期公司。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