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3100点A股演绎“冰与火之歌”

本周一市场延续了上周后半周的调整态势,多空双方再度围绕3100点展开争夺。然而在争夺战打响的同时,盘面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奏”的特征。一方面,资金回吐及观望的情绪开始转浓;而另一方面,权重股午后接连“脉冲”促使成交放大并拉抬股指,资金热情仍在。市场人士认为,A股延续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应以观望为主,可适度逢低调整仓位,但不宜追买题材概念品种。

交投“冰”:重防御

昨日两市三大股指整体呈现低开后震荡回落走势,个股呈现普跌格局,多空双方围绕3100点展开了激烈争夺,不过最终沪指未能站稳3100点,收报3084.81点,下跌0.75%,将上周一的大阳线“吞去”大半。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盘中未出现像样抵抗,只是午后一度震荡走平,尾盘却再度双双跳水,跌幅都在1%以上。

上周后半周以来的调整过程背后伴随的是交投的逐步回落。Wind资讯数据显示,沪深股市总成交额从上周一的7511亿元到昨日已退至5300亿元左右,昨日合计成交仅5343.05亿元。而且两市净流出金额也“居高不下”,昨日净流出金额达到了451.24亿元,为“7·27”大跌以来的最高值。

除了交投的降温以外,前期热点也出现了明显的退潮迹象。“近期表现火爆的万科收购概念、石墨烯板块纷纷见顶回落,360私有化、万达私有化概念股也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而周一高送转板块的跌停潮,也正是中报炒作降温的体现。”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发总监刘光桓指出,“这显示这些概念股在炒高以后,凝聚着较大的回落风险,已经有资金撤离的迹象,这对市场做多资金有较大的打击。而交投的逐步萎缩说明一些风险警惕性高的投资者开始逢高减仓,场外投资者开始谨慎观望,不盲目追进。”

伴随着前期强势热点的退潮,食品饮料、医药等防御属性较强的板块昨日却表现较为突出,不仅大部分时间维持红盘,并始终居于行业涨幅榜前列。刘光桓表示:“周一医药、酿酒食品等板块相对比较抗跌,一方面是前期这些板块已提前进行了调整,有反弹的要求,一方面是大盘后市有调整的压力,防御性的品种往往受到不甘寂寞的资金的关注,逆市飞扬。但防御性品种的逆市逞强,也往往是大盘调整的开始,这一点应引起警觉。”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资深策略分析师温丽君认为,在股指久攻年线未下的背景下,市场观望情绪逐渐抬头,多空分歧也逐渐有所加大,这也是短期市场交投缩量以及防御行业走强的重要原因;基本面更优的价值品种明显走势更强,也反映了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收敛的特征。

局部“火”:拉权重

虽然盘面出现了交投降温、风险偏好下降、观望情绪抬头等迹象,但如果说市场人气涣散却也“名不副实”,因为资金在权重股上表现出了“出乎意料”的热情。

昨日盘中最为“吸睛”的莫过于午后以房地产、煤炭、银行等板块午后接连“脉冲”,成交放大,并使得沪指一度出现震荡回升走势。

温丽君表示:“在反复震荡整固过后要突破年线位置压力,仍然需要权重股的配合,因此地产、煤炭包括银行板块的放量拉抬走势,应该是冲击年线位置压力的一种试盘,而随着5、10日及年线均线的趋于收敛,市场流动性总体依然相对宽松格局下,后市仍有可能在金融等蓝筹品种的带领下进一步冲击年线压力的可能性。”

不过刘光桓也指出,周一房地产、煤炭、银行板块盘中出现接连脉冲式放量拉升走势,主要是多头主力试图拉抬大盘权重股,但力不从心,反遭到空头更大的打压,尾市还出现跳水,反而成了“诱多陷阱”。

另一方面,23日停牌的欣泰电气迎来了涨停“狂欢”。刘光桓指出:“这主要是套牢其中的资金‘垂死挣扎’,投机博傻的结果。目前该股净资产为每股3.68元,该股收盘价为3.03元,一些投机者认为还有20%的收益率。但该公司退市以后的经营情况就很难厘清,而且该公司将永远不会再有上市机会,这也表明A股市场还有相当多的不理性的投资者,市场价值投资、风险教育任重道远。”

震荡调整 观望为主

市场中“冰”与“火”激烈碰撞恰恰说明了当前资金对板块有序轮动的趋势性行情缺乏信心,转而博弈局部机会的一种体现。在连续的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股指有进入下降通道的态势,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由于天润数娱、煌上煌等高含权股的冲击跌停板的走势,使得市场人气迅速低迷。因此,即便午市后银行股、医药股等蓝筹股企稳护盘,也难以改变沪深两市在周一大幅走低的态势,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有形成下降通道的趋势。

“目前多头还有力气,后市大盘似乎还有一跳,但短线大盘调整在所难免。”刘光桓就指出,市场热点降温,做多信心在减退,资金有主动撤离的迹象。而空头开始发力,大盘重心有进一步下移的态势,后市大盘依次支撑位10日均线3073点、上跳缺口3050点一带,若跌破的话,则调整态势进一步明显,市场的抛压将会进一步加大。因此,仓重者宜减仓,仓轻者宜观望。短线投资者可关注有望受益中秋、国庆两节的酿酒食品板块。

温丽君认为:“只有市场持续放量站稳年线之上,才能逐渐明确在市场总体流动性宽松格局下,正有增量资金逐渐进场,才能更大程度上激活短期市场的做多信心。因此,在总体“磨人”行情未明晰之前,投资者不宜采取过于激进的操作策略,尤其不宜过度追高近期一些题材概念品种,总体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以逢低适度关注近期有所调整的价值品种以及股价处于低位、中报业绩表现依然不错的超跌优质成长品种机会。”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