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顺应市场生态变化 固收投资策略多样化

在资产配置荒以及权益类资产投资面临调整期等因素影响下,近年来,固定收益产品规模持续快增长。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间全市场固收产品规模增长4.8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重从2011年的20.86%猛增至去年年末的62.83%。

固收产品规模的急剧扩大,固收类投资市场可堪重负?对此,多位公募机构固收投资人士认为,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以及行业投资环境变迁,都在促使固收市场生态发生变化,固收类产品的投资策略也在巨变中,类固收、“固收+权益”等等“花式”策略正层出不穷,引领市场风潮。

固收规模急剧膨胀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104家公募管理公司管理公募资产合计8.28万亿元,货币、债券基金资产净值合计占比超过全部公募的65%。另据海通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近5年间全市场固定收益产品规模增长4.8万亿元,全部公募市场规模占比从2011年的20.86%上升到去年年末的62.83%。

公募产品的变化,也体现出固收类产品规模急剧膨胀的态势。查阅资料发现,宝盈基金、民生加银、华安基金等公司的产品中,固收类产品表现突出。以华安基金为例,2015年,华安基金在固定收益方面继续锐意进取,华安保本以42.55%的回报问鼎2015年保本基金冠军。除了保本基金,华安旗下二级债基业绩大幅跑赢同业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5年华安基金旗下二级债基平均回报为13.94%,高出全行业11.91%的平均收益2个百分点。业绩表现亮眼的同时,华安基金旗下固收产品规模也持续扩大。

在市场资产配置荒、权益类投资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下,固收类产品发行“紧俏”,固收大军仍在继续扩大。从基金销售渠道了解到,今年以来,固收类基金产品持续成为营销的重头戏,且市场对固收产品保持了持续的热度。

中投在线吕晴认为,在飘忽不定的市场环境中,固收产品的稳健性一直是受到广泛认可的。前一阶段经历了信用违约、大宗商品暴涨等事件影响,造成了利率债信用债纷纷回调。三四季度还是要从基本面出发,因为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GDP的缓慢下滑、长期通缩风险大于短期通胀风险、整体流动性的预期都会对债市造成影响。有公募固收基金经理则认为,虽债市有微观上、阶段性的调整,但是在资产配置荒的大环境下,以及从当前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等因素考虑,固定收益类投资机会还将有充分的体现。

“花式”策略频出

“固收大军”规模的急剧扩大,正在引发固收投资生态的大变革。“机构固收类产品规模的扩大,正逐步出现‘堰塞湖’的趋势。简单地讲,资金端仍在大量涌入,而投资端的机会却似乎捉襟见肘,信用风险等又冲击着脆弱的投资机会,固收类资金也有配置荒。”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收总监认为。

固收类产品面临的“难题”在宏观层面上似乎很难改变。“宏观资金面偏松、资金的风险偏好偏低、权益类投资机会稀缺、信用风险不时出现等等,这样的环境目前难见趋势性的改变。对固收类投资来讲,重要的还是找到自己在变化了的市场中的合适策略。”上述公募机构总监表示。

据吕晴介绍,目前固收类投资主要策略有波段策略,通过择时来实现,在关键政策时点、事件下进行波段操作,主要依靠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的动态把握水平和敏感度;在结构性机会把握上,则是在久期配置上做一些选择;评级策略,及时跟踪债券,如果出现评级上调的情况积极介入;债券衍生品策略,引入国债期货,达到对冲的效果。此外还有类固收策略,如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分级A、可转债等。

事实上,当前市场中,固收类产品的投资策略已经多样化,各类“花式”策略层出不穷。此前发行的博时弘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就提出“固收+定增”的全新策略,基金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每18个月封闭期结束后开放申赎。封闭期内,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股票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30%,其中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股票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工银双利债券A则是在适度承担风险并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通过适量投资权益类资产力争获取增强型回报。记者 徐金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