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掘金“深港通” 港股中小市值股票料受青睐

□香港智远投资咨询 王敏

上周二(16日),市场期盼许久的“深港通”获批,此次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取消了总额度限制,连同沪港通总额度限制亦跟随取消,不过二者的每日额度仍存在,即皆为南向105亿元人民币,北向为130亿元人民币。但是,鉴于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的每日额度将采取分别计算,互不干扰,而无论是上海港股通还是深圳港股通,标的方面将主要重叠在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叠加起来看的话,南向每日额度扩大为210亿元,其实对港股较为有利。

具体标的方面,深股通的股票范围确定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初步预计或有860只左右;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仅在沪港通的基础上新增了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预计新增标的约100余家。

现时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为203只,市值不低于50亿港元的约110家左右。考虑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每半年会检讨一次,最近一次于8月12日已经更新,并将于9月5日起生效。届时,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数量将减少至180只,不过市值在50亿港元及以上者,仍会有约110家左右。当前,两地监管机构对于彼此“60亿”及“50亿”市值的划分标准均尚未给出明确解释,但可预期未来深港通标的将会是相对动态的,不会是一成不变。

深港通还有约4个月的筹备时间,但投资者有必要提前了解及部署优质标的股。不同于沪港通,深港通此次添加了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相信诸多港股中小市值个股会更加符合内地投资者的胃口。一些内地知名运动品牌,如李宁、361度、特步、匹克等;明星科网、手游股如中国软件国际、IGG、网龙、金蝶国际等;还有部分稀缺标的如枫叶教育、天鸽互动、福寿园等,作为准深港通标的股,大部分公司资质都非常优秀。

8月12日的半年度检讨,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被剔除了40只,新加入18只,大中型股指数亦有所变动。被剔除指数个股已经无缘首批深港通名单,新加入的个股则值得庆幸。比如内地国际教育龙头枫叶教育,其它如好孩子国际、红星美凯龙以及大连港等,均是新加入的小型股指数标的。而此次被剔除的标的股,如珂莱蒂尔、时代地产等,若能顺利解决其股权集中问题,未来重返指数也不无可能。

全方位部署深港通标的,特别是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单就其中市值尚在50亿港元以下者,料博取机会更多。近期盘面上观察,不少小型股出现异动,股价在上周均有不俗升幅。以浩泽净水(02014.HK)为例,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之一,但目前市值不足50亿港元,上周升幅最多一成半,8月以来的累积涨幅亦超过三成。公司于上周发布了中期业绩,总收入人民币4.23亿元,同比增长24.7%,纯利大增4倍至1.62亿元,若扣除可换股债券衍生部分的公平值收益及购股权费用,调整后的纯利约8610万元,按年升12.4%。结束了自2014年以来收入增长但纯利不断萎缩的局面,算是迎来了一个业绩拐点。

浩泽净水在国内商用净水领域一直处于龙头地位,主要客户均为大中型连锁企业、公用机构、医院及学校等,在家用市场近年亦取得不错成绩。目前浩泽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国内超过千个城市、乡镇,经销商数量增至4268间。值得一提的是,浩泽打造的“浩优服务家”线上平台,用来整合及规范行业售后服务,模式类似“滴滴打车”,用户通过APP进行下单,售后服务人员获取订单,事后用户可以给服务进行评分,该平台目前已经吸引众多净水器厂商及第三方家电售后服务平台的加入。

暂时来看,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里面50亿市值以下者,还不能完全被排除在首批深港通名单之外,难说不会有几家脱颖而出,这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再比如中国先锋医药,上周两个交易日就曾累积飙升约35%。而在50亿市值左右的,例如威胜集团、IGG、联邦制药以及慧聪网等,维持现有市值的需求料会更加强烈,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首批深港通潜在标的股,所以说,关于50亿市值的标准需要灵活看待。(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未持有上述股票,本文也非投资建议,读者若依据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将不负任何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