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科招商半年报拿不出手 王亚伟心痛身难退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去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之时,新三板挂牌私募中科招商的频频举牌令其利润大幅上涨,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在刚刚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中科招商显示其利润出现了骤降,同比下滑达87.74%。

公司坦言,这是受到二级市场所造成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波动影响,而同样悲催的莫过于私募大佬王亚伟了。因为从去年底开始,王亚伟持续买入中科招商股票,加上分红扩股,如今其已经持有中科招商1.54%的股份,位列第十大股东,但有媒体报道,这比投资如今却浮亏超过45%。

中科招商净利大幅下降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科招商在8月23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5.58亿,同比下滑26.27%,而净利润为4310万元,同比下滑87.74%。报告称,证券市场的波动直接影响公司在管项目的退出方式、退出时机的选择以及在管上市项目的公允价值,进而影响公司的战略部署和投资收益,对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增长带来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15年3季度A股市场的暴跌成就了中科招商当年良好的业绩。数据显示,中科招商在2015年共对1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阳光举牌,总耗资超过了30亿元。也正因为股灾期间的大胆出手,中科招商2015年报业绩靓丽。

其2015年实现营收24.29亿元,同比增长158.78%;利润总额为16.64亿元,同比增长 191.03%;净利润为11.85亿元(其中,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5亿元),同比增长 179.35%。

其公司层面也确认相比2014年营业总收入大增的原因正是中科招商举牌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上涨。根据年报的信息,2015年度营业总收入构成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8.4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75.99%,该部分收入为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上涨所致。

然而进入2016年股市的大幅波动却也让其陷入了尴尬。中科招商在刚刚公布的半年报称,营业收入下滑是受证券市场的波动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去年同期的9,733.40万元下降至报告期内的-1.9亿元,同比下降2.9亿元;同时,证券市场的波动还影响公司已投项目的退出时机和退出收益,对公司已投项目的投资收益实现造成影响,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4.4亿元下滑至报告期内的3.9亿元。

另外,中科招商净利润的下滑也同样是因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投资收益的减少以及财务费用的增加。中科招商也在公告中表示,如果剔除因二级市场所造成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波动因素,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实现增长。

除了业绩层面,中科招商跨市场投资的行为也受到监管趋严的压力。今年2月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私募投资基金的信息披露活动提出了规范性要求。5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机构的监管和信息披露方面分别提出了新要求。上述监管政策的不断变化对私募基金行业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此之前,新三板挂牌企业九鼎集团已完成“注册去PE化”。

随着监管层对PE机构挂牌以及融资的监管趋严,作为新三板挂牌的典型PE机构,中科招商也正在谋求公司“注册去PE化”。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中科招商组织了有关人员对上述办法和通知文件进行研究学习,并积极实施业务整改,确立了 PE 业务的专业管理机构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招商称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规范运作,积极整改,并根据相应的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指引,认真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王亚伟浮亏之余坚定持有

据悉,中科招商挂牌新三板以来,在其投资者中最耀眼的莫过于昔日“一哥”王亚伟了。目前,王亚伟个人及旗下基金已在新三板投资超6亿元,其中,对中科招商的投资接近5亿元,占比最大。

证券日报报道,王亚伟持股由去年底的2777.00万股增至今年6月底的16662.00万股,持股数增加了5倍,目前持股量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54%,仍为中科招商的第十大股东。

据了解,中科招商于2016年5月20日实施并完成了2015年度权益分派,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0股派1.25元(含税),与之对应,王亚伟持股量出现了激增。业绩数据显示,王亚伟执掌的昀沣3号于2015年1月13日成立,截至2015年10月30日(最新披露净值日)总回报率为5.22%,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75%。

但相比曾经高达1330亿元市值的最高峰,中科招商目前的市值严重缩水,仅剩152亿元。截至今日收盘,中科招商最新股价为1.40元,算上5月20日进行的“10转50派1.25元”分配方案,相较于其进入时18元的定增价,王亚伟浮亏超过45%。

另外,王亚伟近期在A股市场中的投资似乎也并不顺利。投资快报报道,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诸多私募大佬的最新持股也逐渐曝光。

自今年以来,王亚伟对“千纸鹤1号”和“昀沣3号”所持“廊坊发展”进行减持。廊坊发展中报显示其已退出十大流通股东,这一操作也错失了近期该股的暴涨行情——今年以来廊坊发展涨幅超过111%。此外,王亚伟半年报现身三聚环保、天邦股份、歌华有线等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三聚环保被小幅加仓、天邦股份被小幅减持,歌华有线则获得大举新进,王亚伟旗下两只产品新进持有1336万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