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风控新规10月实施 中小券商火速“补血”

日前华龙证券一则百亿元定增募资公告,折射出“增加资本金”在中小规模券商中可谓迫在眉睫。6月发布的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措施将于10月1日实施,新规要求建立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业内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小券商通过资本运作增加资本金的步伐有望提速。

再融资潮起

8月上旬开始停牌的华龙证券8月27日发布定增公告,公司拟以询价方式定增38.31亿股,募资约100亿元。这成为今年以来新三板规模最大的融资方案,华龙证券也成为继九鼎集团之后新三板市场中第二家募资金额上百亿元的挂牌公司。

投行人士分析,华龙证券是新三板市场六家挂牌券商之一,目前经营规模并不大,此笔巨额融资有望助推华龙证券提升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华龙证券股票发行方案中屡次强调了增加公司资本金的必要性。华龙证券表示,本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最终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南京证券早在2015年10月就完成了5.7亿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超过34亿元。公司强调,通过定向增发,补充了公司净资本,优化了公司财务结构,使资金流动性增强,提高公司整体经营能力,增加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扩大生产提供了更强资金保障。

联讯证券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后,先后进行了数次定增,合计募资近40亿元,定增募资使公司注册资本及总资产规模一跃步入中等券商行列。

根据大智慧相关数据,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包括H股上市在内的上市券商掀起了再融资热潮,8个月时间已有15家券商抛出再融资计划,总募集资金超过2000亿元。

风控指标体系重构

为提升风险控制指标的有效性,促进证券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6年二季度证监会再次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措施,6月16日发布修订后的《办法》及配套规则。新《办法》强调,建立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加强证券公司风险监管,督促证券公司加强内部控制、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券商人士介绍,证监会实施新的风险控制监管以来,券商对于扩充净资本的渴求愈发强烈。建立规范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完善资本补充渠道,保持业务规模与资本规模相适应,已经成为证券公司在新的监管体系下规范、稳定经营发展的前提条件。

以华龙证券为例,公司多年未补充资本金,导致净资本严重偏低。本次增资扩股,可有效增加公司资本实力,满足对净资本的监管要求。

业内专家指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净资本规模不足会直接影响证券公司传统业务规模扩大、创新业务布局和盈利水平提升,较大程度上制约券商业务发展。从2015年开始,不少中小券商陆续通过挂牌新三板与资本市场成功对接,增加了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补充净资本的途径。记者 王小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