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消费金融机构进入快速发展期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消费金融规模快速增长,消费金融机构进入快速发展期,整个行业呈现银行系、产业系、互联网电商系、P2P系(分期购物平台)等多线系网络链条的扩张发展格局有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的消费信贷年均增速超20%,预计到2020年消费信贷余额将超过10万亿元,消费贷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度从当前13.6%提升至21%。

各路机构PK

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第一批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如北银、中银、捷信和锦程,主要是为了解决传统商业银行在小额信贷服务不足的问题;而2013年第二批产业系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如苏宁、海尔等,其主要诉求是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2014年,互联网电商系悄然入局,纷纷涉足消费金融,都属于创新类的消费金融服务,不过目前京东、阿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还未获得国家的牌照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年不少P2P网贷平台看准机会争相入局,主要通过场景映射提供分期购物、取现、O2O商户交易、充值等服务,具体例如分期乐、人人分期、装修分期、旅游分期等。

数据显示,消费金融公司2015年末贷款余额达到574亿元,较2014年末的209亿同比增长175%。而不少券商分析人士预计这一趋势仍将持续,消费金融领域各线系机构之间的PK将随之升级。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马上消费金融于近日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扩股。据悉,增资扩股前马上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3亿元、总股份数为3亿份;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达到13亿元,总股份数为13亿份。并据此一跃成为国内消费金融公司中股本金数额第三大企业。

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表示,马上消费金融已确定了以多角度结合消费场景为基础,以线上互联网推广为引擎,通过强大的IT系统建设、差异化产品设计、双引擎的风控模式建立核心竞争力。同时继续扩大自身在大数据平台、流量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对于“正规军”来说,消费金融公司最大的“金字招牌”应该就是保证资金来源的多重性和稳定性,比如马上消费金融即可通过吸收股东存款、同业拆借、发行企业债、资产证券化以及保险机构理财产品等多种方式获取资金。

得风控者得天下

随着消费金融机构步入快速发展期,一些风险和问题不断曝出。此前北银消费金融就被曝出其由于业务扩张,对中介和个人采用不同审核标准,这一做法造成的风控漏洞,为非法中介钻空子创造了条件。从去年开始至今,在全国陆续有200多用户反映,名下无故多出北银消费金融20万元的贷款,总金额达到4000万元。

类似信任危机的背后凸显出风控措施的重要性,芝麻信用的一组数据表明,去年公测期间,接近10%的消费金融的客户是欺诈,远超信用风险,欺诈人次已达850万。

捷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捷信的贷款审核主要以系统自动审批为主,即审批过程能够被很好地控制。在贷款申请和审批流程上,通过对外部数据、内部数据、合作伙伴数据和监管要求,来评定应该向谁发放贷款。”据介绍,当消费者的申请资料进入数据库后,由后台评分引擎进行审批,该引擎结合模型与算法进行复杂计算,根据结果调整额度及最高贷款,进而审批通过贷款。

上述负责人称,系统会对20多个数据来源进行比对,比如手机号是否是本人的,银行账号是否为激活状态,而且是本人的、真实的。“征信记录是贷款审核的要素之一,主要是反欺诈和查询客户信用记录,没有征信可以办贷款,但针对不良征信记录则要谨慎处理。”记者 陈莹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