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差异化市场准入促新三板规范发展

自2013年新三板全面扩容以来,新三板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挂牌企业数量成倍增长,总市值、总股本连创新高,股票发行与交易量大幅度上涨,换手率和市盈率持续攀升,投资者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目前,新三板市场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不过,在坚持市场化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8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金融研究所联合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就指出,新三板已成为我国挂牌公司家数最多的证券市场,挂牌公司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半数来自制造业。不过,在呈现高成长性、高包容性等特征的同时,新三板市场也在市场、技术、财务和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面临较高风险。《报告》建议设立差异化市场准入等制度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总市值比2013年增长40余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指出:“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新三板,截至2015年年末,挂牌公司有5129家,是2013年的14倍、2014年的3倍;总市值接近2.5万亿元,是2013年的44倍、2014年的5倍多;去年融资216.17亿元,是2014年融资金额的9倍多、2013年的121倍。”

张跃文表示,这种增长态势在今年得以延续,挂牌公司目前已经达到约8800家,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万家。

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广,但区域分布不均,东部省市企业挂牌数量明显高于中西部省市,在发展较为落后的西北部省区挂牌企业数量处于劣势。从行业看,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

《报告》提到,目前定增是新三板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其次是债券融资。随着融资工具的不断创新,优先股、可转债等金融工具将会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质量参差不齐风险较高

《报告》指出,新三板定位于创新创业型企业,因挂牌公司规模小,市场发展初期制度安排不到位,以及投资人投机行为严重等导致新三板市场在市场、技术、财务和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都面临较高风险。

问题主要体现在,发展速度、规模与质量的矛盾;制度安排不及时、不完善;监管体系有待完善。对此张跃文表示,目前最严厉的处罚措施就是向证监会报告。由于新三板市场企业质量参差不齐,处罚规定明显不够有力。

支招促规范发展

新三板具有高成长性、业务体系便捷高效等特征。不过,新三板仍旧风险较高。新三板作为成长中的新型市场,难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报告》指出了新三板的体制机制缺陷,并提出了进一步改革的政策建议。

《报告》提出,要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根据市场分层直接制定不同的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导,提高机构投资者质量等,让新三板市场真正符合服务于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定位。

完善股票发行和交易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隋强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对于新三板下一步发展,将继续研究分层差异化制度安排;为有效促进交易达成,除了改革现行的交易方式之外,私募基金试点做市商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将于年内推出。投资者门槛问题可以探讨,但坚持机构市场不变;此外,QFII和RQFII参与政策或很快推出,公募基金入市还需考虑“如何落地”。

统一市场分割状态,优化资源配置以及要完善监管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报告》指出,新三板须尽快推出“转板制度”、退市制度等举措。把监管政策与制度安排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完善以自律监管为主的监管制度与框架,发挥行业自律性组织的作用;实行差别化信息披露监管,增加违规披露成本等。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分层管理制度建立以来,新三板进入了市场化制度的完善阶段。接下来还需要用3-5年时间解决,完善股票交易制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恢复转板制度、恢复退市制度等工作。记者郭钇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