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格力集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创新是永恒的话题

格力集团、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4期)

东北我之前来过三次,这是第四次,但是每一次来感觉都是不一样的,东北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字“美”,我为东北人感到自豪和幸福。

大家都在讲东北振兴的问题,我也曾经听到过东北的经济形势跟全国比的话,好像落后一步,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恰恰是东北崛起的机会,中国有长三角、珠三角,我来自广东,我们的共同梦想,就是让中国没有差别,每一个地方的生活都是最美好的,我想这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价值和意义。

参加这个论坛,想谈一点作为企业我们怎么样推动中国的进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概括讲,无非两个字:“创新”。

我们如何去创新,刚才几位市长都作了很有高度的发言,我觉得在东北搞工业,有这些地方政府的支持,没有理由搞不好,而且东北有这么多的人才在,没有理由搞不好,我下定决心要投身到东北。总书记讲了三个转变,在当下这个时期,我们第一个转变,就是制造向创造转变,第二个就是速度向质量转变,第三个是产品向品牌转变。虽然我们中国经济做大了,但是谈不上强,因为我们永远是依附型的,我们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没有自己的创造力;尽管我们大,但是我们做的是别人的低端产业链。我们创造的产品如不能改变这个世界,那我们的价值究竟在哪里?我们工作不是为了自己一点点生活的改变,而是为了我们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为此,我们必须实现三个转变。

企业家没有让中国制造站起来,该骂

格力电器的发展,第一个就是创新,格力的创新理念是不要做依附型,不要做跟随型,而是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格力电器走到了今天,我站在这儿,你们看到我的时候,格力什么东西跟我董明珠最有关系,什么产品跟格力有关系,我想不用回答,就有答案,在中国乃至世界,可以说,格力是空调的代名词。

去年发生过的马桶盖事件、电饭煲事件,我们感觉到很痛心,中国人到国外去买马桶盖、电饭煲,被指责中国人不爱国,怎么不买中国的产品呢,但是不要骂中国的消费者,要骂就骂企业家,因为我们企业家没有尽责尽力,我们没有让中国的制造站起来,我们没有让自己的技术成为核心竞争力。但是那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很自豪,我说马桶盖可以出去买,电饭煲也可以出去买,但是有一样东西必须到中国买,那就是空调。

我们中国也有优质的产品,也有先进技术的产品。空调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中国的空调发展史也就是30年的时间,我们走的是不依附型的道路,坚持自主创新,所以在中国的专利里面,格力电器排在了全国的第9位,因为我们拥有了专利,所以能够走向世界,我们的技术改变了别人的生活。我记得在中东的时候,有一个经销商说格力空调卖了8年了,很好,而且配件已经组装成了新的产品,但是提一个要求,空调最好贴牌去卖。为什么?因为中国制造在外国人眼里是低价的代名词,格力虽然好,但因为中国制造这个烙印,被认为就是不好。这给我们提出了问题,我们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我们企业家要求政府给我资源,政府给我政策。我认为不是给钱,而是给我们营造环境,只有好的环境,才能打造更优秀的创新型企业。

我们不是抢占市场,而是服务市场

我们是一个大国,包括我们现在提出“一带一路”的问题,不是说我们产能过剩,而是要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服务,中国的技术,走向世界。可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想到的是什么?我们想要的是怎么能够赚到钱,想到的是我们怎么能够到别的市场抢占市场,我觉得这个概念首先要转换过来,我们走到任何一个地方,不是抢占市场,而是服务这个市场;因为我们的存在,而让别人感到幸福和快乐;因为我们的存在,他们感觉到受尊重。这就是我们企业家的价值,我们企业产品的价值。

格力电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从一个专业化的企业,到今天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在讨论专业化和多元化的时候,有人说专业化就是成功,多元化就是失败,只有专注决定你成功与否,而不是专业化和多元化,还有一个就是企业的创新文化。企业如果没有创新的意识,你的企业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格力电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引入了无数个品牌。今年的3月8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我们做了一个电饭煲现场推广活动,就是因为中国人要到国外买电饭煲,还要花五六千块钱,我们用4吨半的大米,终于开发出世界上最好的电饭煲。

企业家不是光喊口号,你要练内功。怎么练内功?格力电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个研究院,我们有8000多技术开发人员,我们每年投入的资金高达40亿、50亿,我们做的目标不是国家标准,这个标准我做到了,这个产品就合格了?错了,什么是标准?消费者满意,那就是你企业要做的标准,只有这个标准,你才有市场。

格力电器,是家电企业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别人做房地产干什么?因为房地产赚钱。但是我为什么坚守不去赚这个钱,因为我们要有一个创新意识,我不逐利而行,制造业就是辛苦,制造业就是挑战,我们更多的企业家,我们制造业领域的人,应该有一种挑战自我的精神。我们愿意吃这个亏,不是因为赚钱而做,而是因为别人有需要我才去做。

中国人最善良,用老百姓的话说,中国人最好讲话,但中国人恰恰有一个毛病,投机取巧。这就导致了我们缺少一种挑战精神,总是觉得这个机会来了,我就要跑在前面,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但往往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步被别人抛弃。我记得在1995年的时候,格力空调在行业几十位之后,格力没有人知道,但是因为我们坚守的观念不同,曾经在空调领域有几种不同的观点,例如有人说我的空调好,好在哪里?因为我的售后服务好。但实际上老百姓买个几千块钱的产品,售后服务再好也带来的是苦恼。所以一个好的产品,消费者内心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没有售后服务的服务,这才是最好的服务,那就要把品质做好。

中国制造需要“直线赛跑”

我们经常用弯道超车形容中国的制造,我今天要用直线赛跑进行中国的制造。宋希斌市长说东北不需要空调,有道理,但那是十年前,因为那时候我们只能做冷气机,十年以后的今天,格力已经不是只做冷气机的时代。

东北太美了,蓝天白云,宋希斌市长说也有雾霾的时候,即10月份以后。我说我的机会来了,我的空调不是只制冷了,现在可以供暖了,我的技术能让东北一年四季都是蓝天白云啊。所以我觉得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挑战是企业的精神,我们强不等于棒,我们应该用我们自己的实力,真正能让全世界的人感受到中国的存在,感受到中国给他们带来的改变,这是我们中国的价值。

很多人也问过我,董明珠,你这个年龄,干嘛还有那么大的劲啊,政府官员都要退休了,我都60多了,但是我觉得你不在其位可能不了解,在位一天你就要认真履职。我们的生理年龄有年龄区分,但是你的心理年龄是根据心理决定的,我测试过我的年龄,说我才25岁,因为我的内心有爱,有目标,有梦想。一个成功的人不是因为你有多少财富,是因为你的存在让别人感到幸福,这就是你的价值,这就是你的财富。

我们今天进入了新能源时代,新能源时代是什么?我的梦想是以后拿着格力的手机,开着格力的新能源汽车,家里用着格力的电饭煲,回家享受格力的温度。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不用掏一分钱,这就是智能的时代、环保的时代,节能的时代。我相信我们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大家看到了,这个汽车未来一定是在东北生产。

因为时间关系,我还是要放一个短片,就是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展示,看一下格力电器是什么样的生产工业基地,什么样的无人化的生产。更多的是想表现所有的自动化设备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研发,自己制造,这就是智能时代,这就是中国的制造变为中国创造。

最后,我还要做一句广告:一定要用格力空调。我跟宋希斌市长说你们的温度我为你改造,让我们的东北蓝天白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