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美联储“雾里看花” 黄金左右为难

持有黄金资产的投资者今年以来的兴奋状态,恐怕要告一段落了。

上周五,在令人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耶伦的演讲打起“鹰鸽太极”,金价剧烈震荡,随后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等官员的“加息合唱团”言论彻底“摁”住了金价。今年以来这一以近30%的涨幅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陷入了中场休息状态,黄金35年来最强劲的半年度涨幅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于本周公布的8月份美国非农数据短期影响市场目光,但除非数据较此前几个月出现极端逆转情况,否则料对黄金价格影响不大。而最值得关注的是随后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黄金料在该预期的反应期中震荡走弱。而长期来看,黄金和大宗商品仍然是值得配置的资产,因全球经济温和复苏预期。

金市震荡 市场焦点转移

上周五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演讲稿公布后,市场解读出现分歧,黄金波动剧烈,先涨后跌。按捺了一周的交易员纷纷出手,COMEX最活跃12月黄金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当天22:00及22:10分别成交8597及12614手。

一些现货电子盘金价震荡一度超过20美元。黄金在短暂上探1340元上方后快速下泻至1320元关口下方。最终的结果令一些手快的多头交易员后悔不迭。截至上周五收盘,黄金失守1320元一线,全周跌幅1.51%;白银周跌幅近2%。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在货币紧缩不及预期,加息节奏温和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国际金价不断反弹,但显然上周五美联储的“加息合唱团”言论导向以及缺乏明显支撑因素的金市,已经进入了平静期。

Kitco上周五发布的每周黄金调查显示,在美联储发表讲话之后,华尔街专业人士近半数看跌未来一周的黄金价格。在针对专业人士的调查中,有13人参与了调查。其中6人或46%认为下周黄金将会下跌;5人或39%认为黄金将会上涨;而2人或15%认为黄金保持中性。

世元金行研究中心分析师李杉分析认为,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暗示不排除年内加息可能性。此言论不仅利多美元,同样对市场风险情绪形成利好。但是尽管如此,考虑到美国目前经济复苏态势并不如此前强劲;此外,受到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发酵,以及美国大选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美联储今年可能对联邦基金利率做一次上调;预计上调利率概率最大的时点为12月份。

“在此之前,仍建议投资者关注本周五即将公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如果结果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的话,有可能成为金融市场上一次影响较大的风险释放。毕竟,这是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前最后一次非农数据的公布。而眼下市场交投情绪并不活跃也是由于投资者在此之前纷纷选择更为谨慎的态度所致。”李杉说。

黄金的新梗:持仓和非农可靠度有多大

就在黄金反弹停滞的时候,一些投资者将目光投向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和最新公布的黄金持仓。

持仓方面,截至8月26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的黄金持仓量为30755253.28盎司,与上一个交易日持平。此外,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黄金期货持投机净多头增加10758份(或4%)至294609份。其中投机多头增加8250份(或2%)至359785份,投机空头减少2508份(或4%)至65176份。

一位资深黄金期货投资人士表示,这些持仓数据对未来黄金价格走势的指导意义有限。就CFTC持仓数据来看,该数据收集时间早在上周二收盘后,时隔三四个交易日之后,市场的多空力量博弈已经发生变化,该持仓报告对之后的多空增减无法覆盖。但从长周期来看,这一数据的意义在于,它显示了目前黄金多头持仓水平处于历史高位水平,黄金价格如果未来要继续反弹,就要有新的多头力量不断介入。目前来看,这一空间还有待观察。

此外,这位投资人士认为,非农数据对金价的引导是否值得期待也有待商榷。由于非农数据常常反映的是上个月的就业数据,对价格持续波动引导能力有限;而美联储主席常常念叨“将视劳动力市场的状况采取进一步行动”,赋予了该数据特殊的“魅力”——判断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指标。

“就近几个月的非农数据而言,已经削弱了本月非农对金价的撼动力。近几个月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明显改善,只要本月非农数据不出现极端情况,对市场的影响料为有限。”他说。

但也有人认为,此前美国非农数据极不稳定,此次也不排除爆冷的可能。

仍然值得配置

上述投资人士认为,影响黄金走势的下一个焦点在于9月21日的美联储议息。而如果议息会议成为焦点的话,那么它对市场影响开始的时点就显得颇为重要。

对此,李杉认为,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在九月份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概率为33%,而12月份加息的概率尽管看起来比之前降低,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更多投资者将年内的升息次数意愿已经上推至了两次,即认为12月份有可能继续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至1%水平目标区间。

李杉进一步分析称,尽管如此,但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表态,一方面可以说是在释放加息对于金融市场的冲击,另一方面也给联储的货币政策留有余地。毕竟,更为谨慎的政策调控是耶伦在任时的一种常态。那么,受此影响,美元的中期看涨就得到了充分的支撑。而与此相对,黄金价格在市场避险情绪降温的状况下走弱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近两周,作为黄金的“难兄难弟”,一直跃跃欲试的白银也受累下行。相较之黄金仍处于高位徘徊的状况,白银价格已经在八月下旬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回落。

究其原因,李杉认为,这是由于相对于黄金来说,白银的避险作用并不明显。其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金属,仍然会受到大宗商品价格集体走低的拖拽。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白银在贵金属家族中的价格弹性特征表现明显,在多次的价格波动中都较为提前。也成为指引其他商品价格波动的先行性指标。

“就目前的白银价格来看,本次回落短期有企稳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关注18美元/盎司的支撑以及19.4美元/盎司附近的阻力。”他说。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美元预期走强,黄金原油双双中场休息,对投资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黄金和大宗商品仍然是长期配置的优良资产,美元资产也值得配置。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目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力度偏弱,泡沫指数显示资产价格仍在持续上升。记者 张利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