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华泰柏瑞方纬:多策略捕捉区间震荡结构性热点

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方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考虑到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不高,市场下跌风险不大,维持对今年A股市场区间震荡的判断不变。在这样的市场中,缺乏大的趋势性机会,市场底部逐步抬升的过程会比较缓慢,但结构性热点会层出不穷。

相对看好蓝筹股

方纬表示,今年2月份以来,市场窄幅波动,热点变化频繁。从当前时点来看,市场实际上是割裂的,即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估值很高。

具体而言,目前沪深300市盈率中位值(TTM)在24倍左右,可供比较的数据是,2008年熊市上证指数跌至1664低点时,沪深300市盈率为17倍左右;2014年年中上轮牛市起点该数据则为20倍左右。可以说,沪深300指数目前处于底部区域,下跌空间不大,这也是为什么它们受到产业资本青睐的原因。

反观创业板综指,当前市盈率中位值为94倍上下,这一数据放在全球任何一个市场都是非常高的。对比历史,暂且不论2015年6月份股灾前的高点,上一个创业板高点为2010年末2011年初的60倍,而现在比当时还要溢价50%,因此创业板估值显然是偏高的,投资收益率回报非常低,这也是产业资本不断减持创业板股票的原因。

因此,下一阶段相对更加看好蓝筹股的投资机会,相比成长类股票,蓝筹股估值安全边际较高,适合长线投资。

当前市场适合分散投资

在2014年四季度—2015年大起大落的市场中,方纬表现出较强的择时能力。他自2014年8月起接管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基金,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8月19日,最近两年该基金收益率137.61%,排在同类583只基金第8位。他所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成立于2015年5月20日,成立以来收益率20.30%。

不过,对于当前的市场,方纬认为,择时已不如2015年那样必要,新的市场环境需要新的操作策略。在市场震荡格局中,指数涨跌两难而结构性机会分散,更适宜辅以量化方式批量选股,加大组合的分散度。

他具体分析,从风格角度来看,去年以来大盘股与中小盘股风格切换非常剧烈,而今年以来这种切换的速度和力度都在衰减。从指数走势来看,去年股灾以来,市场出现两波比较大的反弹,一是去年四季度的反弹,二是今年2月以来到现在的反弹,过程相对比较缓慢,预计未来市场也将呈现一波一波弱反弹,这其中指数的机会把握比较困难,但个股机会相对活跃。

由于市场结构性热点散乱,主动选股型基金经理的精力和能力圈难以充分覆盖,因此近段时间以来量化基金表现突出。方纬透露,现阶段策略是一方面继续在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行业挖掘个股,另一方面自己是学统计出身,也将量化模型作为辅助方法以全市场捕捉机会。正因如此,今年以来所管理的基金组合分散度大为提高。

对于相对看好的行业和板块,方纬表示,他倾向于选择稳定增长性行业,比如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板块如教育、医疗、家居以及景气度比较高的新能源车等行业。记者 黄淑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