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2900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全披露 3830倍增长从何而来

截至昨天,2900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全部披露完毕,成绩单中的“上天”数据颇为亮眼,有的公司利润、营收增幅高达数千倍,有的公司毛利率逼近100%,然而数字背后并非都是花团锦簇。

盈利王:宜华健康净利润增长824倍

赶在最后一天8月31日提交半年报的宜华健康,以824倍的净利润增长率后来居上,拿下本季财报的“增长王”。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宜华健康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2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2412.04%。

超过营收近一倍的净利润和超过800倍的净利增幅来自何处?据宜华健康介绍,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是旗下众安康主营业务增长以及合并爱奥乐与达孜赛勒康所致。财报显示,宜华健康刚刚完成并购的众安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另外两家公司营收合计超过亿元,三家子公司几乎承包宜华健康全部营收。

据悉,宜华健康始于去年年底的重大资产重组,今年上半年已经全面实施完毕,各公司的股权过户手续相继完成。在布局医疗健康产业、并购上述三家公司的同时,宜华健康此前的地产资产也悉数剥离。而通过出售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全部股权,宜华健康也获取了不菲的营业外收入。至于一举拿下“增长王”的824倍增长率,原因在于上年同期宜华健康实现盈利仅有113.15万元,也就是说超好的增幅得益于较低的基数。

除了宜华健康,另有两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百倍,分别是天夏智慧(279.6倍)、正邦科技(226.8倍)。对于连年亏损或微利的天夏智慧来说,今年4352.38万元的半年净利润堪称天文数字——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62万元。

增长王:ST宜纸营收增3830倍

ST宜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幅382941.17%,获封上半年“增长王”。ST宜纸的高增长与天夏智慧异曲同工,去年该公司半年营收大约3.14万元。营收虽实现了超高增长,但ST宜纸净利润下滑幅度达9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4.60万元。

实际上,这家位于宜宾的纸业公司近年来业绩始终在微利和亏损间徘徊,报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新区主要建设项目(除生活用纸项目)已建设完成,但新区未正式投入生产,没有主营业务收入。报告还预计,年初至三季度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此前,ST宜纸公司第一大股东宜宾国资公司及第二大股东五粮液集团与中环国投签署《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一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和资金追逐,奈何监管政策突变,中环国投基于协议受让公司国有股权而提出的重组方案无法继续完整实施,ST宜纸原拟通过此次股份转让及重大资产重组较大改善公司经营业绩的预期已无法实现。6月28日,该项重组被迫终止。

值得关注的是,在A股市场久负盛名的匹凸匹公司,以813倍的营收增幅杀进前三。中报显示,匹凸匹公司期内营业收入291.16万元,同比增长813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6.39万元,同比减少65.65%。自2015年5月高调宣布“要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并正式更名为“匹凸匹”以来,曾引爆其股价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迄今没有给公司贡献一分钱收入。中报坦言,“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全资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仍未正式开展业务,未形成收入”。去年,匹凸匹亏损超过亿元,今年上半年又亏掉3876.39万元。

暴利王:民生控股毛利率逼近100%

近年来,民生控股一直盘踞A股暴利榜榜首,2015年中报、年报,民生控股曾以毛利率99.47%、99.81%夺魁,今年更高至99.92%,是两市的当仁不让的“暴利王”。

中报显示,民生控股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37.52%,其中保险及其他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13.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万元,同比下降113.28%,其中保险及其他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24.34%。报告表示,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环境及行业整体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对公司业务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导致公司2016年上半年业绩亏损。

在所有的数据中,销售毛利率是最吸引投资者的数据之一,该项数据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那么,“暴利王”民生控股究竟是何方神圣?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控股最初为青岛国货,历经健特生物、华馨实业到民生投资等的转变,主营业务变更为商品零售以及对外投资,近年来先后收购民生典当、民生保险经纪以及泛海旗下民生财富,金融资产收购不断升级。经营数据显示,其典当行业与保险经纪、投资与管理行业的毛利率均接近100%。

贵州茅台同样是暴利榜上的常客。自2005年中期以来,贵州茅台毛利率始终在90%以上,2014年中期曾达到93.1%,今年上半年为91.88%——不过这一数字仅能屈居榜单第12位。在民生控股之后,恒生电子、我武生物、园城黄金及大东海的销售毛利率均超过95%,广联达、舒泰神、首旅酒店、三六五网、冰川网络等超过92%。

文并制表/本报记者 齐雁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