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港通预计11月中下旬开通 证监会给出大致时间表

证监会给出大致时间表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11月中下旬,深港通预计开通。这是昨天上午,中国证监会给出的深港通工作大致时间表。

昨天,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和港澳媒体就深港通进行交流。《深港通工作大致时间表》显示,深港通预计11月中下旬开通。而8月至11月,是相关各方就深港通开通进行制度和技术准备的时间。

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同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在北京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此前,证监会指出,从《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上述方案正式实施,需要4个月左右准备时间,也就是说,深港通或于12月左右推出。不过昨天,证监会关于深港通的大致时间表显示,深港通可能会继续提速,12月之前,深港通有望正式开通。

-链接

1297只深港通标的股看过来

深港通的开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和法制化意义重大。所谓沪港通或深港通,是指上交所或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允许两地投资者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其中包括沪股通、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个部分。

深交所深夜征求意见

8月26日晚间,深交所曾连夜发布3项《深港通细则征求意见》,对深港通股票范围、额度限制、投资者门槛等核心问题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征求意见为一个月的惯例不同,此次深交所细则征求意见截止日为9月9日,仅有2周时间。

此外,深交所对深股通的推进也给出了十分明确的时间表。其对证券公司提出的时间要求是:希望9月底前完成技术开发准备工作,达到可参与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相关测试的要求。在11月上旬,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通深港通业务的要求。

深股通标的881只

对于投资者来说,深港通下股票标的有哪些呢?《深港通细则征求意见》明确,深股通标的股票包含部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具体为:市值在6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A股,但不包括被深交所实施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或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

以最近一次相关指数定期调整公布情况测算,符合深股通标的股票共有881只,包含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其中A+H股有17只,凸显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目前,上述股票平均A股市值为174亿元,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4%,日均成交额的68%。

港股通标的416只

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市值在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联交所主板上市的A+H股公司的H股,但不包括A股被深交所实施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或者进入退市整理期的相应H股,也不包括A股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的相应H股。

以最近一次相关指数定期调整公布情况测算,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共有416只,其中包含89只A+H股。目前,上述股票平均市值为475亿港元,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2%。

不设总额度但每日有额度限制

深港通的额度有多少?投资者门槛有无变化?细则称,深港通与沪港通现行机制保持一致。不过,其不设总额度限制,但为了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港通与沪港通一样,设置了每日额度的限制,深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人民币,与沪港通完全相同。

深港通投资者门槛与沪港通也保持一致。港股通方面,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与沪港通完全一致,参与的投资者必须是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深股通投资者买卖创业板股票,不适用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创业板市场适当性管理的相关规定,但须遵守香港股票市场的相关监管规定和业务规则。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券商股“听风”普遍上涨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尽管上半年业绩普遍不佳,但11月中下旬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又一次刺激了券商股。昨天,券商板块普遍上涨,28只上市券商中有25只个股红盘报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深港通工作进入实操阶段,券商股作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有望成为市场追捧对象。

昨天下午,沉寂了近两周的券商板块又异动了。以国元证券(000728)为首的券商股普遍开始直线拉升。只有几分钟,国元证券涨4.2%、第一创业(002797)涨2.68%……虽然券商股并未出现火爆的涨停走势,但是其护盘的作用已然显现。

截至收盘,券商板块涨0.5%,28只券商股25只收红。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表示,近期,券商股因中期业绩因素成交量低迷,但仍有一定的护盘力量,这主要来自对深港通的预期。

“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将为券商板块带来多重利好。最显著的,就是深港通为A股带来新增资金,提升交易活跃度,利于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增厚券商业绩。”该分析师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