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险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出炉

记者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保监会已于近日印发《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保监会答记者问时表示,“十二五”时期,保险改革全面突破。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不断优化,自保、相互、互联网等新型保险主体创新发展,全面实施寿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保险业能够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并实现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与保险业不断锐意改革进取、不断激发行业发展动力活力密不可分。“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还没有根除,行业粗放式发展方式仍在延续,制约行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发展必须遵循的六项基本要求。一是优化供给,创新发展。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更多依靠创新驱动,不断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深化改革,协调发展。深化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加快构建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从而提高保险业发展的均衡水平和整体效能,这是推动保险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三是提质增效,科学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变粗放型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升级发展,这是推动保险业加快发展着力点。四是融入全球,开放发展。五是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六是依法监管,健康发展,管好风险、守住底线,是推动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根本保障。

保监会表示,《纲要》将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摆在突出位置,从完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继续深化保险公司改革、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稳步推进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全面推进保险费率市场化五个方面,力图推动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增强行业持续发展动力。

此外,就“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如何进一步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问题,保监会表示,保险在扶贫方面具有特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做好扶贫工作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将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助推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完善精准扶贫保险支持保障措施。记者童芬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