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披露 零售房贷业务唱主角

截至8月31日,2016年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披露。从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不同于股份制银行净利润两位数的增幅,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行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整体来看,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余额增加。据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末持平。

不过,有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一季度开始持平或减少。建行2016年上半年报显示不良率为1.63%,环比一季度为持平。工行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行期末不良率为1.55%,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一季度减少84亿元。

建行首席风险官曾俭华表示,不良资产跟实体经济环境有关,在现在实体经济相对不景气的时候,不良率会相对偏高,但随着经济筑底回升,不良率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会有所下降。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近13个季度来,工行不良贷款首次出现双降,管理层对此的分析是,这不是拐点,是工行加强信贷管理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的具体反应,尤其是对新增贷款质量的管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中信银行高层亦表示,如果僵尸企业都除清了,可能银行不良贷款就到底了。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包括信用卡、个人理财等在内的零售业务对银行的利润贡献度普遍有所提高,此外,房贷也成为了银行贷款的主力。

上半年,各家银行住房贷款在银行贷款比例中迅速增长,成为上半年各大银行半年报中可圈可点的亮点。

央行此前发布的7月份信贷数据则显示,该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几乎全部是住户部门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2016年上半年,建行、农行、招行等10家上市银行的房贷余额总额已经达到8万亿元,新增房贷达1.13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贷款的42%左右,成为上半年银行贷款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此外,各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也在加速发展。招商银行则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上半年,招行零售金融营业净收入同比增长15.83%,零售金融税前利润269.57亿元,同比增长36.68%。其中,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已达到97.79%,较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可视柜台非现金交易替代率达到47%,较上年提高26.52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虽然新增贷款占比不高,但是通过业务产品创新和组合,将公司贷款需求转化成个人金融消费产品,同时满足了对公和零售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零售贷款业务资本占用相对较低,符合轻资本、轻资产的发展目标,因此相应加大了零售信贷投放力度。

当下,各大银行向零售业务、资管业务转型属于正常选择,不过,良好的企业发展状况才是银行业持续发展的主动力。记者郭钇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