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监会提五字方针整治“校园贷”

今年以来,“裸照借条”等风险事件将“校园网贷”推向风口浪尖,乱象丛生之下,监管重拳整治,行业开始加强自律。近日,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付融宝普惠金融研究院主办“2016‘付融宝杯’校园贷政策场景辩论会”,学者、业界和第三方机构联手把脉“校园贷”。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或达数千亿元

易观智库2016年1月报告显示,按照2015年2600万名在校生、每人每年需要5000元估算,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可达数千亿元。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陆岷峰博士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由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内需拉动正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成长链金融作用不可忽视,而校园金融是成长链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确信,经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会将校园贷中的“垃圾贷”扫校出门。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认为,要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开展“校园贷”业务准则,落实方案中的各项条例。第一,应当在与学生签相关借款合约之前将各项事宜清晰明了地告知对方,并且得到学生的亲笔签字确认;第二,网贷平台应该规范审批流程,对大学生贷款资质进行细致审核,对使用虚假信息申请的,平台要向监管部门及时反映;第三,借贷平台必须清楚地知道每笔款项的真实用途,可以通过款项追踪的方式查询钱款去向;第四,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预测、分析和规避能力。

付融宝普惠金融研究院主任梁振邦说,他不支持大学生过度消费,平台也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将“校园贷”作为救急而非透支之用。专项整治活动以后,“校园贷”市场将从野蛮成长、风险频发迎来规范发展。

银监会摸底校园网贷

近日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会上,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处处长许晓征表示,前期银监会对校园网贷进行了初步的摸底调查。从银监会摸底的情况来看,校园网贷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并不是单纯的P2P平台在做校园网贷,还有很多性质的平台,包括分期平台,还有传统的电商平台都在做。

涉及“乱象”的部分,许晓征称,“实际上是在网上打着P2P的名义宣传,线下利用自有资金做一些直接向大学生提供奢消服务的商品。还包括暴力催收、高利贷陷阱、过度宣传的情况。”

对此,银监会对校园网贷整治提出五字方针“停、移、整、教、引”。“停”是指对于涉及到像暴力催收这种违法违规的行为,要暂停这种校园“网贷”的新业务;“整”是对于“网贷”业务要进行整改,包括增加对借款人资格的认定,包括增加第二还款来源,落实一些相对的风险防控措施;“移”是涉及到违法违规的行为,要按照相应的管理规定移交相应部门;“教、引”就是增加学生合理的消费观的培育和引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