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动力上半年营收近百亿 动力龙头发展后劲十足

中新网8月31日电 2016年8月30日晚间,上半年成功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动力”)发布重组完成后首份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0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净利润4.95亿元,同比下降0.8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0.88%;基本每股收益0.3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37%。截止2016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412.99亿元,同比增加43.46%;负债总额154.32亿元,同比下降7.29%;所有者权益总额258.67亿元,同比增长113.0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47.19亿元,同比增长124.18%。

中船重工动力资产注入 华丽转身动力龙头企业

2016年上半年,中国动力圆满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工作,业务范围亦从铅酸蓄电池及相关材料的生产、制造、销售,扩展到业务范围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民用核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等七大动力业务,成为国内技术最全面、国际最大最完整的动力业务龙头企业。

重组前,风帆股份是中船重工集团的上市平台之一,主营业务为军民用汽车启动铅酸蓄电池业务,公司在国内市场连续多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5年5月开始,中船重工集团筹划将旗下5家科研院所动力业务等注入风帆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是大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实现资产证券化、专业化整合的重要一步。本次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技术研发实力雄厚,专业队伍齐全,拥有国内领先的动力系统研发、生产和试验设备设施,具有较强的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标的资产的专业技术优势使上市公司在舰船动力行业保持较强的竞争力,确立行业的龙头地位。

为保证公司业绩稳健,标的单位也做出了业绩承诺,保证公司业绩稳健。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广瀚动力等标的公司,承诺2016、2017、2018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4.0亿、5.6亿、6.9亿。中船重工集团等单位就这些标的资产的业绩承诺标的资产承担补偿义务。

中国动力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组进入上市公司的各子公司,在原考核口径下,主要经营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基本与时间同步;公司为发挥整合效益,正对内部业务布局进行适当调整,新的经营指标正在调整过程中;作出业绩承诺的八家企业实现利润符合预期。

掌握军民融合核心优势 中国动力发展后劲十足

中船重工集团此次注入中国动力的资产以军品科研制造为基础,建立了军民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在军民融合方面掌握了核心优势,特别是在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实现相互促进,并将军工研发、质量管理体系融入到民品科研、生产中,为市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些标的资产通过多年的项目经验及技术积累,已成功在多个民用领域实现应用。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重视程度历史空前。我国军工集团总体资产证券化率大约平均为25%,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相关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国防科工局于2016年3月16日发布的《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中指出,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环境,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进程。科研院所是军工资产中最优质的部分,五家科研院所优质资产注入中国动力,是研究所军工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第一家。

中国动力半年报显示,重组注入的七大动力资产大部分都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在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实现相互促进,并将军工研发、质量管理体系融入到民品科研、生产中,为市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多年的项目经验及技术积累,已成功在多个民用领域实现应用。在军民融合的快速发展中,中国动力后劲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动力作为中船重工动力上市平台,未来预期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首艘海洋核动力平台即将在中船重工集团旗下渤船重工进行总装建造。中船重工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造后,每年将形成上百亿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此次建造的海洋核动力平台属国内首创,平台技术可填补中国在民用核动力船舶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渤海湾海洋石油开采已经有了明确的能源需求,而在南海、东海等海域同样有着深水远程补给、深海原油开采,以及能源供应需求。

据了解,按照中船重工集团专业化发展的思路,未来海洋核动力平台部分资产注入中国动力值得期待,公司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