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红8月A股现“五宗最” 9月行情仍面临诸多争议

在缩量窄幅震荡之中,8月行情温和收官,沪指月涨3.56%,创业板指月涨3.27%,小幅上涨的红八月尽管月末表现平淡,但过程中行情跌宕起伏,无论是地产股的疯狂、次新股的强势、PPP的突然崛起均使得8月行情充满“爱恨情愁”。在质疑声中,多姿多彩的8月之后,秋高气爽的9月行情仍然面临诸多争议,行情演绎也更为值得期待。

月末振幅创阶段最低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是8月最后三个交易日,期间主要指数均呈现出窄幅震荡特征,上证综指三日总体来看,振幅仅为0.94%,而这时2014年10月之后的周度振幅最低点。实际上,自8月16日冲高回落、震荡下跌以来,沪指已经连续调整12个交易日,而上周五以来,沪指连续出现十字星走势,可见振幅之低。

缩量盘局背后,是上涨动力不足、但又受到权重股支撑跌不下去。上周五以来,权重股温和轮动,从建筑、券商、两桶油到房地产。昨日,大盘早盘似乎有跳水之势,好在有“恒大系”引发地产股集体躁动,维系了指数的平稳,但总体仍然是缩量窄幅震荡的盘局,并且收出红八月。多头力量较强,继续上攻意愿进一步增强,似乎正在酝酿着什么,但变盘节点又尚未到来。后市能否突破,仍然需要依靠消息面和成交量这两大因素。

九月即将到来,上证指数下一个目标则将挑战3200点以上。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缩量震荡行情沉闷,但当大家再度犹豫不决或悲观情绪蔓延时候,戏剧性的主升浪或正在酝酿之中。

房地产行业涨幅最大

地产股躁动是8月行情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市场短线窄幅波动,走出温和的蓝筹轮动格局。中信房地产指数在8月累计上涨14.84%,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板块,位居第二名的建筑板块8月上涨10.20%。

回顾8月房地产板块走势,从8月初的“宝万之争”到恒大豪气介入,演变成为一场资本盛宴,“恒大系”相关个股诸如廊坊发展、嘉凯城等均热情高涨、迭创新高,举牌概念风靡一时,股价快速攀升的过程中,恒大和宝能系双双获得巨额浮盈。昨日,恒大发布业绩报告、且许家印密友加码万科H股,这促使A股市场中地产股再现异动,“恒大系”的主力品种——万科A、廊坊发展和嘉凯城全部涨停。

整个8月来看,廊坊发展以122.40%的月度涨幅位居地产股之首,此外,嘉凯城8月上涨65.29%,天房发展上涨50.79%,万科A上涨45.45%,成为地产股中的“风云人物”。而且万科A以月度1208.38亿元的成交额位居个股月度成交额首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联席总监钱启敏指出,由于前期有明显的增量资金介入,地产股不会一下子冷却,短期会由于多空博弈呈现出高位震荡、换手消化的过程。而由于前期拉升较快,主要上升波段已经走完,未来主要是余波,上升空间较为有限,再去追涨意义不大。

PPP概念月末最强

在券商和地产引发了8月中旬的一波强势上攻之后,逐步归于沉寂,主要指数重回缩量震荡格局。不过,PPP概念的崛起让整个市场眼前一亮,短短几个交易日的强势上攻,使得月度涨幅达到13%,成为8月涨幅最大的概念板块。

自8月以来,PPP概念可谓是厚积薄发。Wind概念中的PPP指数从2643点节节攀升,在大盘上涨时悄然跟涨,但猛烈回调时却并未大跌,直到上周五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宣布重组,建筑板块闻风而动,开始猛烈上攻,在热点匮乏的市场之中迅速吸引大批资金介入。腾达建设、蒙草生态、丽鹏股份、科融环境和美尚生态等个股的月度涨幅均超过20%。

尽管随后两日震荡回调,但是后续走势仍被看好。分析人士指出,重组、国企改革、节能、PPP、后地产链,乃至稳增长、供给侧改革等热门题材,顿时都聚集在了一起。当前,A股市场前期热点回落之后,正为新热点的缺位而发愁,此时这样一个大的题材出现很可能成为行情突破点。

次新股涨势最猛

个股方面,次新股仍旧牢牢占据涨幅榜前列,而且由于开板之后的疯狂换手,也占据了换手率排行榜前列。

据统计,8月以来共有26只个股涨幅超过100%,除了廊坊发展之外,为清一色的次新股。其中,三祥新材、华锋股份、中潜股份和博思软件这四只个股8月以来的涨幅均超过400%,分别累计上涨495.39%、494.70%、482.21%和438.19%。此外,幸福蓝海、优博讯、健帆生物、达志科技、华舟应急和超讯通信的月度涨幅也均超过300%。

上述这些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上市与7月下旬及8月初,还有更多8月上市的次新股正处于连续涨停的过程中,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突破上述个股的涨停纪录。

与此同时,8月换手率排行榜前列也被次新股包揽。名家汇、洪汇新材和丰元股份在8月的换手率分别达到913.05%、773.42%和710.31%;此外还有海汽集团、爱司凯、金冠电气等9只次新股的月度换手率超过560%,均为今年5月之后上市的次新股。

排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之后,老股中涨幅居前的要数廊坊发展、方大化工和嘉凯城,此外还有宏磊股份、煌上煌、美晨科技和天房发展的月度涨幅超过50%。相对而言,8月跌幅居前的是欣泰电气、国旅联合、*ST东晶和山西三维,跌幅均超过20%。

沪股通买入热度位居年内次高

在指数裹足不前的情况下,沪股通资金对于行情的态度明显变得乐观,环比增幅仅次于3月份,位居年内次高点。

据港交所数据,8月沪股通买入成交额为422.32亿元,环比提升26.73%;卖出成交额为273.15亿元,环比下降11.15%。这一增幅是今年仅次于3月份的次高点。

回顾沪指行情走势,由于今年1月份大跌22.65%、2月份低迷震荡再跌1.81%,3月份各路资金抄底热情明显提升,沪指上涨11.75%。其中,嗅觉敏锐的沪股通资金就是其一。当月沪股通买入超过470亿元,环比2月增长113.07%。

当前,A股行情经过4月至7月的跌宕起伏之后,8月开始出现温和上行态势,沪股通资金态度也开始好转,不同于4月和5月的环比下降,6月和7月的沪股通买入成交额分别环比增加15.10%和19.77%,8月变为26.73%。虽然未出现明显增长,但是连续温和加仓态势,或许意味着新的行情正在酝酿。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