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转债指数处历史低位 可转债基金可关注

近期,股市宕荡起伏,债市前途未卜的当口,具有攻守兼备、股债合一特征的可转债基金收益却是连续两周上涨,且业绩排名债券型基金前列,仅上周平均收益即达2.45%。稳定的收益使得可转债基金再次引起投资者关注。

据了解,“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其具有普通债券的基本特征,但允许持有人转换成发债公司一定数量的普通股股票。因而可转债同时具备了股票和债券两者的属性,结合了股票的高增长潜力和债券所具有的风险小和收益固定的优势,具有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特点。

一基金行业人士介绍说,“可转债在股市损失惨重的情况下,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性,而在牛市中,能够分享基础股票上涨的收益,从而获得接近股票的回报。”

《金证券》记者对比石化转债和中石化股票发现,2011年转债价格紧随正股价格上涨,且收益强于正股;2012年市场下跌时,转债价格抗跌性明显强于正股。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5年间,中标可转债指数收益率为203.91%。收益率显著跑赢了上证综指132.45%的收益率,也跑赢了中债总全价指数19.7%的收益率。

“可转债的‘股性’是决定可转债价值的最核心因素,可转债随着正股价格的上涨而上涨,也可能随着正股的下跌而下跌,但跌到一定程度,‘债性’可有效抑制可转债价格同步正股下跌的幅度。”华夏可转债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魏镇江介绍。转债的突出表现及以往的业绩,使得转债基金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魏镇江表示,作为一只重点投资于可转债的债券型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可转换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可转债投资价值显著。”有着13年证券从业经历的魏镇江从四方面分析:一是监管机构对可转债发行主体在盈利、分红、治理等方面有较高要求,因此发行可转债的公司总体基本面比市场平均水平好;二是可转换债券具有股票和债券的双重属性;三是可转债条款对持有人较为优厚,如初始转股溢价较低,有一定票息,转股价可下调等; 四是平均市盈率为23.2倍。目前市场可转债对应的正股价格估值水平较低。

“从长期来看,可转债具备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值得投资。”一基金行业专家表示,当前可转债市场存在潜在收益,无论是纯债溢价率,还是转债指数均处于历史低位,建仓时机良好。Wind数据显示,8月24日中证转债指数为295点,处于历史低位,仅为2015年高点时的一半。记者 管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