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全部A股(剔除金融类)公司上半年期末资产负债率为60.31%,较去年底的60.11%略有回升,而此前则呈逐步下降的态势。从负债结构看,流动负债的比率为68.81%,较之前有所下降。但行业间负债率差别明显,建筑装饰、房地产行业负债率较高,都超过75%;而食品饮料、传媒行业较低,分别为33.14%和37.75%。

主板公司资产负债率更高

根据万得数据,剔除金融类公司后,A股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在2015年期末为60.11%,2015年中期末为60.56%,2014年底为60.66%。2014年底以来,非金融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逐步下降态势,但今年上半年期末略有回升。

从负债结构看,流动负债在全部负债中的比率上半年末为68.81%,2015年底为70.09%,2015年中期为70.36%,2014年底为70.80%。流动负债比重在逐步下降。

分板块看,剔除金融类,主板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半年末为64.77%,去年底为64.31%,去年中期末为63.81%,2014年底为64.22%。从2014年底到2015年中期呈下降态势,此后开始回升,从2015年底的低点上升至64.77%。

中小板公司上半年末资产负债率为49.85%,去年底为51%,去年中期为53%,2014年底为50.63%。与主板有所不同,先是有所上升而从去年底到今年中期又出现下降。

创业板公司上半年末资产负债率为35.28%,2015年底为36.03%,2015年中期为35.88%,2014年底为35.14%。从2014年底至2015年底呈上升态势,今年上半年则出现一定降低。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主板公司资产负债率最高,上半年为64.77%,而创业板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35.28%,中小板居中,为49.85%。且各板块的资产负债率变动趋势有所差别。业内人士分析,理论上讲,资产负债率过高和过低都应该避免。主板公司资产负债率可以适当降低,而创业板公司可以适当提高,以提高资金效率。当然,具体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应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动态管理。

行业间负债率差别较大

根据申万的一级行业划分标准,从上半年情况看,除了银行和非银行金融外,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5位为建筑装饰、房地产、钢铁、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分别为77.99%、76.91%、67.74%、64.32%、62.89%。

建筑装饰业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2014年底资产负债率为79.79%、2015年中期为79.33%、2015年底为78.07%,今年上半年为77.99%。业内人士分析,建筑装饰业由于激烈的竞争等原因,通常施工单位要垫付一定资金,建筑施工企业不得不通过融资支撑业务,导致企业负债率过高。过高的负债率使建筑装饰行业财务费用较高,侵蚀了企业利润。数据显示,上半年建筑装饰业总资产报酬率只有1.78%,在28个行业中倒数第9位。

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一是房地产本身需要大量资金,同时从拿地到销售周期较长,企业需要大量负债支持业务,多年来房地产行业负债率一直比较高。从趋势看,2014年底为74.87%,2015年中期上升至77.13%,此后小幅下降。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情况,相关部门对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进行一些限制,其主要通过间接获得资金,盈利能力也受到一定影响。

资产负债率最低的5个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依次为33.14%、37.75%、37.80%、41.74%、42.17%。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中期的资产负债率仅为33.14%,为各行业中最低。实际上近几年该行业一直在33%的水平。进一步分析细分领域,酒类资产负债率普遍较低,黄酒、葡萄酒、白酒等都不到30%。古越龙山中期负债率只有9.02%,惠泉啤酒、金枫酒业都不到11%,贵州茅台、五粮液负债率分别为29.5%、24.4%。业内人士分析,酒类特别是知名品牌在销售时通常将酒直接卖给一级批发商,产品未进入消费者手中时企业就收到了全部或大部分货款,因此资金通常比较充足。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货币资金高达475亿多元。记者 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