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心忧“去杠杆” 债基经理观望情绪浓

对于此前热度颇高的债市而言,利空是突如其来的。伴随着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明显的信号后,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出现逆转,短期看空之声不绝于耳。而基金经理们,对于债市的观望情绪也明显浓厚起来。

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来债券市场出现明显的调整,部分机构减配债券的心态较重,这一方面有债市前期涨速过快导致自然调整的因素,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对政策风向的变化把握不准,需要重新审视潜在的政策风险。不过,该总监认为,在“资产荒”没有消除的大背景下,债券作为低风险资产仍然会有较大的配置需求,因此,短期调整不改债市长牛格局,跌下来或会提供较佳的买入机会。

不可掉以轻心

尽管多数基金经理依旧认为,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明显收紧,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仍将延续,但有鉴于近年来资本市场频频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他们对于债市潜在的风险也抱以相当的警惕。

一位纯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近期债券市场超乎预期的上涨中,利率水平已经下降到令投资者不安的水平,因为要想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率,意味着当前利率下投资者需要更高的杠杆,而这显著增加了市场的风险。过快的上涨透支了未来的行情,因此,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但调整幅度和时间,更大的因素会取决于政策的变化,如果央行在政策上有意识地挤压“水分”,债市调整的幅度也有可能会超预期。

某私募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则向记者表示,从此前股市的表现就可以明白,去杠杆是资本市场各个领域的长期过程,即便短期因为“资产荒”而让市场对流动性充裕过于信任,但必须谨记,市场流动性的调控权其实完全掌握在央行手中,因此,投资者对于债市潜在风险的爆发不可掉以轻心。“尽管这次未必重演2013年,但必须提升警惕之心。”该投资经理说。

仍看好长期慢牛

虽然对于短期调整充满警惕,但是在流动性泛滥而可供投资的资产稀缺的背景下,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许多机构投资者,依然看好债市长期慢牛的走势。

富国基金认为,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被部分市场参与者解读为意在取代7天逆回购,收紧短期流动性,导致资金利率出现一定的波动;此外,前期债券市场上涨火爆,有一定的调整压力,因此债券市场出现了不小的回调。但富国基金同时表示,考虑到机构资金配置需求仍然比较旺盛,而债券发行速度仍比较低,预计本次债券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如果后续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债市行情很可能将重回牛市轨道。

而在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靖爽看来,尽管当前收益率已经突破前期低点,但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转型背景下,经济增长的下行具有长期性和阶段特征,奠定了债券长期牛市的基础。记者 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