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不确定因素增多 股指恐需整理

本周初市场重心小幅上抬,而周四调整幅度有所加大。在刚刚过去的8月,沪深300指数已连续收出两根月阳线,并小幅突破今年2月以来形成的震荡区间。而在9月,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多,市场开始寻找新的行情驱动因素。

周四,8月官方制造业PMI及财新制造业PMI悉数公布。其中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大幅回升至50.4,好于预期,并创下2014年11月以来新高。而财新制造业PMI回落至50,不及预期及前值,但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上方。结合近期公布的其他高频经济数据,如部分城市日度发电量,周度地产销售,汽车销售等均表现较好,表明短期经济继续无忧。不过随着四季度的临近,投资者视角逐步向2017年延伸。当前,地产限购已经向热点二线城市扩散,从紧政策加码对未来地产产业链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或将减弱。而基建受到财政收入下滑制约,对经济的托底力度受到质疑,因此市场对后期经济形势展望并不乐观。

在货币政策方面,8月底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降准预期进一步降温。而今年受到需求及低库存支撑,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PPI跌幅持续收窄;此外8月百城房价环比、同比涨幅双双扩大,加上经济短期无忧,因此短期出台信号意义较强的货币宽松举措继续无望。在海外方面,8月下旬以来美联储高官在多种场合释放鹰派言论,市场对于联储今年年内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北京时间本周五晚间,美国8月非农数据将公布,市场忧虑若数据表现较好,将进一步提升紧缩预期。而外部货币环境的趋紧亦进一步制约了国内货币宽松可能。

从资本市场微观结构来看,市场资金面呈现边际转弱格局。最新公布的截至8月26日当周的数据,银证转账逆转了持续四周的净流入,净流出266亿元。沪股通单周累计净流入规模大幅降低,上周流入额环比减少75亿元人民币。近期,虽然两市融资累计余额持续回升,但反映增量的融资买入额已出现持续回落,已较8月中旬高点下降超过50%。新发行公募基金份额高位也回落至一个月新低。整体上,A股市场短期流动性面临一定压力。

从量化角度方面来看,50ETF期权波动率指数IVIX方面,50ETF波动率维持在20%左右的合理区间,预示近期行情大幅波动概率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历史波动率测算中,中证500指数的波动率自期指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低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情况。结合波动率均值回归现象,我们认为中证500期指后期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要高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从50ETF期权成交量数据来看,认购成交量周同比降低13.72%,认沽同比降低25.06%,认购减持比例低于认沽,表明短线投资者以多头思路为主。持仓数据方面,认购持仓量本周同比增加13.51%,认沽则减少35.08%。鉴于持仓量更多反映了卖方机构投资者对行情的看法,我们认为50ETF现货“不涨”的概率偏大。综上来看,预计股指期货短期维持震荡的概率偏大,但随后将随基本面的变化而出现波动加大的状态。

整体上,短期经济走势稳中偏强,但市场对后期经济判断仍不明朗,不排除一定程度的下修可能。货币政策方面短期看尚无宽松可能。因此从基本面角度市场上行支撑乏力。本周末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市场对于会议的维稳预期将随之回落,而对会议结束后金融监管是否再度趋严的疑虑增多。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建议前期多单及时止盈观望。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