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转型不一定“跨”度太大 股权争执莫影响经营

茅台酒好广告少业绩出彩胜口碑

伴随着茅台一批价的不断走高和股价的迭创新高,“股王”贵州茅台给出了骄人的业绩,回报了投资者的坚守。日前贵州茅台披露半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73亿元,同比增长15.18%;实现净利润88.03亿元,同比增长11.59%。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收账款高达114.81亿元,这是贵州茅台这一项目首次突破百亿关口,再创历史新高。在近三个报告季,茅台的“蓄水池”一直越蓄越满。2015年末,预收账款较期初增长4倍至82.62亿元。2016年一季度末,这一数据再增加近3亿元上升至85.45亿元。中报显示,上半年贵州茅台销售费用3.87亿元,较去年同期近6亿元的费用大幅下降了34.56%。销售费用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广告宣传费减少所致。

老话说,酒好不怕巷子深。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时代,这可能是真的,选择购买对象主要靠自己品尝和口碑,没有多少广告和公关活动影响消费者。进入市场经济,竞争空前激烈,产品十分丰富,供应充分且过剩普遍,消费者的选择那可是“多了去了”,形形色色的广告和公关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任何商品,特别是消费品,无一不受到这些影响,“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概念逐渐不再盛行。但是,什么事也别过了头,宣传和广告耗资巨大,有时还难免有虚假和大话,消费者的信任度在逐渐下降,当然,选择的成熟度也在提高。人们不再迷信那些言过其实的忽悠,不再轻信那些天花乱坠,而是更注重商品的内在品质,更在意品牌的持续性和可靠性。茅台广告大幅下降,而销量和效益仍然上升,侧面反映了市场的成熟和消费者选择的理性。

转型不必“跨”度太大陌生领域不如深耕

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然而,如何转型仍是一门大学问,前一阶段盛行的跨界转型,并非无懈可击。日前,匹凸匹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匹凸匹10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匹凸匹网络科技,转让价格为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匹凸匹的P2P业务走向终结。时隔仅一年,这家连名字都与P2P同样发音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近乎闹剧和滑稽剧的结尾收场。由湘鄂情演变为中科云网的N次转型,与匹凸匹可谓“异曲同工”。自从2013年遭遇史上最大亏损以后,湘鄂情的转型之路可谓百转千回:从一开始转型“大众餐饮”,再到频繁“跨界”环保、之后又收购影视,直到2014年,又开始发力新媒体大数据。但是,中科云网的发展可谓相当缓慢。2016年一季度,再次出现亏损。可见,转型大数据领域,并没有给湘鄂情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上面的案例显示,“大跨界”转型对于已经羸弱的上市企业来说,未必是机会,而更多的是挑战。进入一个完全生疏的产业,需要足够的人才储备、产品储备、技术储备和市场储备,仅有一个概念和一番热情,是不够的。从实际运营看,匹凸匹和中科云网在这几个储备方面都严重不足,一旦市场或外界变化,立刻狼狈不堪。比较而言,进行有限度的跨界,特别是延长产业链、优化相关产业、对已有产业实行升级等较为“保守”的跨界并购,是更可行的。而另一方面,如匹凸匹原先所处的房地产业,中科云网原先所处的餐饮业,虽然“传统”,却也有生机,也有不少公司业绩做得不错。如果不做这么大跨度的转型,而是深耕原有产业,适当增加小跨度的并购重组,会不会有更好的结果呢?

石油企业利润不是唯一降低能耗成本有利宏观

油价的持续低迷,令“三桶油”日赚数亿的日子恐难再现。日前,中石化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公告称,公司实现营业额8568亿元,同比下降16.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逾两成。这是“三桶油”中最后一个发布2016年半年报的企业。另外“两桶油”中的中石油上半年仅赚5亿元,创十年来最惨上半年业绩。中海油则最惨,净亏损77亿元。业内认为,“三桶油”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油价在低位震荡,未来油价恐很难回到高位,“三桶油”日赚数亿的日子恐一去不返。

油价大跌,作为国际产油国日子可惨了,无论是沙特阿拉伯,还是委内瑞拉,或是俄罗斯,不断有经济处于困境的报道。作为企业,与石油天然气开采相关的公司,当然也会困难重重。不过,这些企业的困境真的还要两面看:作为石油最大进口国之一,油价大幅下跌对我国宏观经济是有利的,对多数企业而言,油价下跌有助于他们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力。这个时段,也是增加石油储备、扩大能源进口的好时机。对这些企业的考核应该有更深层次的要求,比如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比如降低产量对国家资源的保护,比如降价影响收益但对其他产业的积极作用等。换句话说,“三桶油”如果赚得太多,恰恰说明油价高企、其他产业成本过高,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够正面。

股权之争资本说了算高管换人莫影响经营

在经历大股东变换,核心管理层换血,集团内部治理管理调整回稳后的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继去年净利润增速下滑后,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是营业收入与利润的双下降。8月15日,上海家化发布2016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63亿元,下滑41.68%。这是上海家化近5年中报中,营收、利润首度同时出现负增长。上海家化称,原因在于销售收入下滑,销售费用上涨。百年品牌,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正在“年轻化”的上海家化,无疑是遇到了难题。而对于当下的处境,上海家化回应,“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并且“没有调整公司战略的相关信息”。

几年前,上海家化因为管理层与投资方的矛盾,闹得满城风雨,最终以大股东获胜、葛文耀等高层出局而告一段落。对于企业经营的影响,对于未来效益的走势,大股东方自然是信心满满,但事实表明,上海家化的业绩令人担忧。资本市场的确是资本说了算,对于大股东入主高管层、掌握企业决策权,应该没有疑义,但是企业如何平稳过渡、保持业绩向好发展,显然不像高层换人那么简单。或许,战略调整需要时日,较短时间的业绩表现不能说明全部,但是,如何避免经营震荡、如何做好平稳过渡,仍然是资本市场一大难题,也是企业家们值得思考的话题。最近万科的股权争执,表面热闹的背后,人们最担心的其实还是大股东变化后企业高层由谁主宰,企业发展向何处去。张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