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多家券商“冻结人力”只出不进

“券商到底降没降薪”,这个问题俨然已经成为一道脑筋急转弯。一方面,券商半年报披露上半年薪酬支出总额确实出现同比大幅下降的状况,另一方面,券商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大声喊话否认存在降薪事宜。

昨日,《金证券》记者连线多位券商一线员工,详细了解过去8个月券商薪酬变动情况。

关键词一:提高考核标准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采访中券商一线员工提到最多的词就是“今年公司提高了考核标准”。

根据券商一线员工提供的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提高考核标准的包括方正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大通证券、银河证券和华安证券等数十家证券公司,如果算上偷偷变相提高考核标准的则可能更多。

提高考核标准的券商中,最引人关注的可能就是方正证券。据悉,方正证券向员工下发了《关于启动组织效率提升项目的通知》,不少员工表示文件的核心是通过提高考核标准,来达到降薪和裁员的目的。

对于外界的质疑,券商的口径却出奇一致,纷纷否认降薪裁员的说法。有券商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新考核办法是为了提升营销人员业务能力。”

关键词二:工资少的N种原因

在对“提高考核标准”这个问题的理解上,公司有公司的角度,员工有员工的利益。但不管怎么解释,现实情况是,员工,尤其是经纪部门的员工,拿到手里的钱确实是少了,并且不是少了一点点。

一位不愿透露券商名称的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按照他们的新规,下半年开始,佣金不仅总部那边要打个折,营业部这边还要打个折。“说是年底会按照完成任务情况补给我们,但现实是要完成规定任务量太难了,现在能拿到基本工资就谢天谢地了。”

《金证券》 记者调查体会到,今年券商一线员工工资减少,存在多个原因。最典型的包括:有的券商确实在压缩佣金标准; 有的券商人力成本太高,根本目的是裁员,于是就下调或者变相下调整体薪酬;行情不好、交易量上不去自然大家的佣金不高;客户,尤其是大客户新增情况十分不乐观,经纪业务在客户拓展上越来越难。

关键词三:冻结人力,只出不进

需要提及的是,采访中至少两家券商一线员工向《金证券》记者提及“冻结人力”这个词。另有多家券商员工直言公司暂时“只出不进”。

记者致电多家券商,想要进一步求证上述说法,不过券商方面要么是不回应,要么是否认。记者通过智联招聘等第三方平台查阅近期证券公司招聘信息发布情况,发现较今年年初,证券公司招聘信息大幅度减少。在智联招聘中搜索关键词“证券”,出来的岗位大多由投资公司提供。

招商证券总部一位人士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每家券商招聘渠道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确实现在招人会慎重点,尤其不大可能扩充经纪队伍。”

关键词四:业绩降降降

查阅已发布上半年年报的上市券商情况,可以看到包括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及东吴证券等8家券商,上半年支出薪酬同比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证券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则显示,2016年上半年126家券商营业收入1570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3305亿元。其中经纪业务与投资业务下滑最严重,2016上半年证券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净收入5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证券投资收益245亿元,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接受采访的东吴证券一位一线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记者调侃:不管券商如何否认,行情不好、业绩下滑是事实,员工拿到手的钱少了也是事实。“没有薪酬就吸引不了优秀人才,吸引不了优秀人才,业务很难有新的拓展,这其实会成为一个坏的循环。现在就只能期待行情好起来。”记者 胡春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