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融余额攀升 市场多空博弈依旧

沪深两融余额继续攀升,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9035.89亿元,连续三天站稳9000亿元。素有A股市场晴雨表之称的“两融余额”增至7个月高点,似乎已经发出市场回暖的信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两融余额重回9000亿元以及近期沪股通持续净流入,均表明投资者信心已经有所恢复,有望给目前的市场行情带来一定支撑。

市场多空分歧依旧

截至8月31日,大盘窄幅震荡,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035.89亿元,较上周同期微升0.27%,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比重为2.36%,成交额占比下滑至9.08%。其中,融资、融券方面均表现为增减仓交替。8月31日,多头单日融资净买入额为19.34亿元,与前一日净流出0.27亿元的规模相差较大。综合来看,市场延续着多空博弈的基调,交投活跃度不稳定。

从行业来看,融资方面以增仓居多,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银行、休闲服务和公用事业,而有色金属、商业贸易和轻工制造领衔减仓;融券方面依旧是两大阵营分立,银行、汽车和建筑装饰的净增额最多,钢铁、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的平仓最大。上周,约三成行业遭遇双向平仓,休闲服务、公用事业和医药生物等8个行业被一致做多,商业贸易、电子、房地产和轻工制造被一致做空,银行、汽车、化工等则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多空博弈。

从个股来看,上周做多意向最明显的是国中水务、鹏博士、同方股份、贵州百灵和东阿阿胶;做空意向最明显的是金融街、山西证券、特变电工、河北钢铁和小商品城。

在当下多空分歧的市场格局之下,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并不具备连续上攻的动力。渤海证券分析师潘炳红认为,市场若想要突破年线的压力位,必须要有成交量的放大配合,“从近期市场反弹放量程度来看,并没有出现增量资金大幅进场的迹象;按照目前市场的量能水平推算,要想消化上方巨大套牢盘的抛压,显然也不现实”。

公募看淡趋势坚守价值

近期市场表现并无惊喜,9月1日,两市冲高回落震荡,上证综指报收3063.31点,下跌22.18点,成交量155.19亿元。场内人气低迷,量能再次萎缩,连续多次的上涨和下跌说明目前市场多空双方仍处于僵持拉锯状态。基金经理表示,弱市下需看淡趋势,坚守价值。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副总监魏桢表示,潜在增速的下行大周期和实体经济的低回报率,决定了收益率将长期处于低位水平,并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债券的长牛格局还有很大的空间,中长期来看仍保持乐观态度。钱多配置压力大的逻辑不变,当下的不利因素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不足以导致市场走熊。“当前仍以配置利率债为主,降低信用债配置,严防信用风险。”他说。

至于股市后市走势,融通基金认为,目前PPP仍需继续发力。从短期逻辑来看,立法预期、项目落地、第三批示范项目推出、险资获准投资PPP等催化因素较为集中,预计PPP主题或将仍旧受到追捧。此外,还可以关注中报改善明显的板块,如农林牧渔、钢铁、餐饮旅游、轻工制造等,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提高的行业有房地产、通信、电子等,同时可关注消费板块出现的配置价值。实习记者 任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