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自营业务缩水 风控压力持续加大

又到一年中报期,与去年火红的牛市相比,券商交出的这份成绩单略显惨淡。统计显示,24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29亿元,实现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均“腰斩”。多家券商在业绩报告中表示,由于报告期内市场低迷,其自营收入出现大幅缩水。

分析人士称,目前自营头寸规模仍处历史高位,风控压力将持续加大,风控稳健的券商未来优势将愈加突出。

自营业务拖累

统计显示,24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129.41亿元,实现净利润407.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1.75%、61.57%。对此,多家券商在业绩报告中解释道,由于报告期内市场低迷,重仓股出现大面积浮亏,自营收入出现大幅缩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24家上市券商中,仅有9家公司的证券投资损益为正数,其余15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账面亏损,24家上市券商的证券投资浮亏合计45亿元。

在24家上市券商中,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三家券商分别是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其中,山西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降低84.93%;太平洋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降低84.05%;东方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降低78.16%。

与此相对应,这三家券商上半年证券投资账面都出现了较大亏损。以山西证券为例,报告期山西证券实现自营收入0.66亿元,同比下滑89.71%。山西证券在报告期内加大固收类配置,调整自营结构,报告期末权益类和固收类投资规模分别为36.56亿元和47.42亿元,较2015年末减少8.11亿元和增加45.83亿元,固收类占比从3.44%跃升至56.47%。不过由于市场行情较差,自营业务下滑近9成。

分析人士表示,券商业绩集体下滑在预料之内,一方面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冷淡,反观去年中报披露期正是股市最火爆的时候,一正一反导致这次集体净利润腰斩。

此外,另有9家上市券商投资损益数据未出现亏损,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东兴证券。其中,广发证券以29.6亿元居首,虽然与去年同期的42.61亿元的收益相比也出现明显下滑;海通证券以9.18亿元的总收益排名第二;东兴证券以8.81亿元的总收益位列第三名。

风控压力仍较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券商上半年新增A股持股仅为97只,新增持股数量较去年年报时继续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从重仓流通股数量来看,券商重仓流通股数量较去年四季度出现一定程度回升。2015年四季度,券商自营盘重仓持有的股份数量减少约1.71亿股,但从今年一季度起,重仓持股数量开始回升。其中一季度末净买入约3500万股,截至8月28日披露的数据,二季度末净买入已达1.69亿股。

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券商自营资金出现在330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仓市值累计377.39亿元。从二季度持仓变化来看,券商持仓市值增加了2.44亿,共新进了112只股票、增持了72只股票、减持了58只股票。

从新进股票的行业分布上来看,高端制造业成为券商最青睐的板块,包括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都吸引不少券商的资金。数据显示,券商新进的112只股票中,徐工机械、广深铁路、唐山港、碧水源、嘉凯城、深圳机场等名列其中。

虽然券商持仓市值有所增加,但国信证券也在研报中称,自营头寸规模仍处历史高位,风控压力将持续加大。截至6月底,该机构推算的上市券商自营头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约1.55万亿元,即使扣除交给证金公司的2200亿元专户也有1.3万亿元左右,处于历史高位。研究报告指出,根据机构推算,70%的配置为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债券、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银行理财等,但因为真实杠杆水平不透明加之债市风险不断加大,风控稳健的券商未来优势将愈加突出。实习记者 张晓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