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房地产基金或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基金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业内人士表示,伴随房企融资需求加大,房地产基金或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可能出现大量投资机会。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在产业链环节专业化分工将进一步强化。

房企开拓基金业务

“房地产市场目前是冰火两重天,分化格局非常明显,但房地产仍是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品种。”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认为,可以通过配置房地产基金产品来投资,而不仅仅是买房子。房地产基金在股权投资和资产收购方面有不少好的投资机会。

今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完成首个房地产基金的发行,并完成对滴滴出行股权投资。同时,公司进一步完善了房地产金融布局。把握粤港两地金融合作机遇,与粤财控股等6家发起人拟共同发起设立粤港证券,分享证券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为公司不断丰富和完善金融服务业务,进一步创新多元化盈利模式提供了新的渠道。

万方发展为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和财富管理公司。中报显示,万方鑫润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完成基金业协会的备案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已经到位。2016年下半年,公司将扩大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提升财富管理公司的发行规模,根据业务发展规划逐步设立类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拓宽上市公司的资金渠道,降低拟并购资金的风险,提升上市公司业绩。

歌斐资产地产合伙人谭文虹表示,在具体基金投放上,存量市场方面,采用重基金的策略,原则上只看京沪深相对核心和次核心的办公、园区、在建工程或一些容易操作的商业地产,地段要好。在轻基金方面,可投资一些善于经营管理公众业态的创新型公司。

符合行业发展潮流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表示,房地产基金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只有少数房企可能会脱颖而出,主要有三类:一是拥有优质资产的房企,比如,像万达一直做商业地产,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积累了大量优质资产;二是具备良好资产管理与运营能力的企业,如万达、恒隆、万科等;三是具备基金产品设计与创新能力的企业,如嘉宝集团等。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表示,以嘉宝集团为例,光大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公司的资管业务有望借光大优质的集团资源迅速扩展。同时,资管业务的复制迅速,逐渐步入正轨。上半年公司认购光翎投资、光渝投资等房地产基金,投资国内商办地产。

刘策表示,房地产基金会给房企带来很多好处。一是有助于对存量资产运营改造;二是有助于提升房企资产运营能力,使管理更加专业化;三是破解资金困局,通过房地产基金改变传统商业地产投资回报周期长、资金压力大的现状;四是给百姓带来新的投资产品,分享经济红利和城市红利;五是利于我国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此外,从整个行业来说,也有利于改变传统开发商包打天下的局面,改变开发、融资、运营一体化的现状。在产业链分工更加精细化、专业化,从而提升产业效率。记者 彭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