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三板进入制度建设关键期

□银河证券 孙建波

近期以来,新三板交投持续维持低迷状态,新三板整体交投及融资清淡的同时,三板做市指数也频频创下阶段新低。不过也正是新三板市场低迷的当下,也成为了新三板各参与方最能深刻反思的时候。虽然作为国家创新战略的资本支持,新三板的政策支持是坚定不移的,但只有新三板自身发展出一个活跃交易的竞价交易的层次,并在内部形成畅通的升级通道,才能真正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纽带,发挥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作用。

新三板交投持续低迷

截至2016年9月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合计8920家,其中做市转让1632家,协议转让7288家。新三板共有总股本5126亿股,其中做市转让的1500.68亿股,协议转让都625.09亿股;流通股份1900亿股,其中做市转让的803.97亿股,协议转让的1095.66亿股。根据银河证券新三板团队统计,新三板企业的行业分布呈现集中的特点,工业企业2567家,信息技术企业2393家,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企业1254家,原材料企业1037家,医疗保健企业557家,日常消费品企业493家,电信业务企业189家,能源企业183家,金融企业134家,公用事业64家,房地产62家。

新三板指数持续低迷,成交也维持低迷的状态,这也导致新三板融资整体清淡。上周合计成交量6.2亿股,较前一周减少1.72%;合计成交30.65亿元,减少1.13%。其中,做市转让成交2.94亿股,成交金额15亿元,减少8.2%;协议转让成交3.3亿股,成交金额15.65亿元,增加6.75%。

三板做市指数在上周再创新低,2016年8月31日最低触及1073.47点,较之2015年4月的高点2673.17点腰斩有余,截至9月2日,收于1077点。做市日交易量长期处于3亿元以下,三板成指的日交易量则基本处于6亿元以下。从上周的融资来看,有17家增发实施完成,增发数量9892.59万股,募集资金3.01亿元。新增增发预案58个,来自57家企业,预计增发数量32910.33万股,预计募集资金26.49亿元。

新三板交易机制仍待完善

市场最低迷的时候,也是市场各参与主体最能够深刻反思的时候。新三板从诞生那一刻起,各方均寄予厚望。新三板不仅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举措,也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利器,是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基本金融安排。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新三板市场给出了明确的资本路径;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无疑希望在新三板市场中掘金,找到未来的“微软”。正是由于各方的期望都很美好,也就产生了矛盾。企业对估值的过高期待和风险的忽视直接导致了融资难,而投资人面对市场的清淡、制度的滞后和企业暴露出来诸多风险,不得不望而却步。实际上,市场的发展成熟需要时间,市场主体的客观冷静也需要时间,企业的成长更需要时间。如今,在经历了近三年的探索之后,各方才冷静下来,这时候,才是各方考虑制度建设的关键时刻。

新三板作为国家创新战略的资本支持是坚定不移的。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这次会议,特别提到了新三板:发挥主板、创业板和地方性股权交易场所功能,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支持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开展直接融资业务,畅通创投的上市、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退出渠道。

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是最关键的纽带。完善新三板的交易机制,不是要让新三板企业转板,而是要在新三板中发展出一个活跃交易的层次出来。从当前的分层来看,创新层和基础层在制度配套上不够清晰,创新层并未享受与严格的信息披露和监管要求相应的交易制度安排。只有当新三板自身发展出一个活跃交易的竞价交易的层次,并在新三板内部形成畅通的升级通道,新三板才能真正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纽带,真正发挥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作用。

8月26日,证监会主席、书记刘士余来中关村调研多层次资本市场,针对前一段时间出现深圳“地库”孵化器倒闭、“中关村咖啡凉了”的说法,陪同调研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初创企业失败率高在全世界是普遍现象,当前双创已经进入了理性发展、自我完善、优胜劣汰的新阶段。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创业创新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对创业失败者的保障机制,使创业者、从业人员、投资人都能够及时退出,获得新的机会。”创业的保障机制,最好的便是资本市场的交易机制。以新三板为纽带,以地方股权转让系统为基础,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依托的创业创新资本扶持机制,无疑是中国创新与经济转型的关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