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赴港投保升温 别花钱买“不确定”

最近两年,到香港买保险成为不少市民赴港“买买买”旅程中的重要一站。去香港保险真的保险吗?

为什么去香港买保险

根据香港保监处的最新数据,香港今年第一季度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造保单保费达到132亿港元,占2016年首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单保费34.2%。短短五年间内地居民赴港投保的金额已经翻了6倍,内地贡献的保单占香港全年保险业个人业务总的新保单保费比例,也由7.4%升为24.2%。

内地人为啥去香港买保险?

南京一位保险业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内地居民到香港购买保险的,多为重疾险、投资型保险以及家族信托等。“相比内地保险,香港保险的保障范围较广,以重大疾病保险为例,内地重疾险目前最多保障约40种重大疾病,而且不包括原位癌等特殊重疾。香港重疾险可以保障50种以上或最多120种重大疾病。另外,还提供原位癌、艾滋病等十几种特殊重疾的保障。其次,香港同类型的产品保费相对于内地要低10%-30%,保险理财回报率相对更高,预定利率能达到6%以上,内地保险预定利率为2.5%。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利用大额保单往海外转移资产,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遗产税。”

别花钱买“不确定”

尽管有价格、保障范围等方面优势,但保险业内人士坦言,香港保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在香港签署的保单只能按照香港的法律规定执行,内地人需要充分了解和适应;如确实发生无法理赔的状况,由于内地法律对香港保险公司没有约束力,投保人只能依照香港的法律制度请求司法援助,将付出高额成本,如果没特殊需求,建议大家不要花钱买‘不确定性’。”此外,上述保险业人士表示,“在香港买保险以美元或者港币结算,对于一些长达数十年的保单来说,汇率风险值得注意。香港保险市场是完全市场化的,没有保底设置。保险公司一旦破产,投保人很可能血本无归。”

江苏省理财协会秘书长南小鹏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不是不能买,但不是人人适合。家庭年保费支出在2万以内的,国内保险产品基本可以满足,除非你特别土豪,可以买一些高端医疗类产品。香港保险的高回报是建立在高股票仓位的基础上,但在市场单边下跌中也面临一定的亏损风险,承诺的高收益能否兑现还是个问题。”记者 王雅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