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从“土豪”到“投资人” 晋商如何做创投?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 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5期)

“目前我们都知道东北地区的经济低迷,其实山西省的情况一点都不比东北乐观。”晋商创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晋商创投”)董事长韩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韩瑾说,全国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多达将近2800家,山西省只占34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目前全国已经超过8000家,山西省只有50余家,“这还不到总数的1%。主板上市公司中还有七八家已经被山西省以外的资本看中希望借壳的公司,里面填充的也不再是山西省内的资产了,这说明山西省的经济不是一般的不景气。”

8月19日,筹备了半年多的晋商创投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处别墅区内举行了揭牌仪式,北京市山西商会、北京市晋城商会、燕园资本及兴业银行等合作伙伴为晋商创投揭牌,同时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这个时候成立晋商创投,我们是看到了一些机会的。”韩瑾对记者说,除了“双创”热潮之外,政府通过设立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支持轻工业、信息工程、医药文化等行业,这都将成为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这几个领域与晋商创投的投资方向相契合,我们不再关注属于重工业的那些传统产业。”韩瑾说。

金融是晋商进入新兴行业的跳板

山西的票号从明代开始就闻名全国,是中国最早的金融机构和信用体系,也接近现代银行的雏形。与水泥、钢铁和煤炭相比,金融是山西最早兴起并闻名于世的行业。如今,在“双创”热潮来袭之时,与其他省份相比,山西省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并不具备优势,良好的金融基础便成为晋商做创投的一个跳板。

燕园资本总裁颜峰在晋商创投的揭牌仪式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金融可以作为晋商做创投的突破点:“虽然其他的行业基础没有其他省份领先,但良好的金融基础可以使晋商有机会为早期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晋商可以通过金融布局这块跳板进入新兴行业。”颜峰介绍说,燕园资本与晋商创投的合作内容主要是定向增发,“我们主要就是做定向增发的,晋商创投主要做创业投资,在一些项目的后期投资中可以与我们合作。”

韩瑾对金融这个突破点表示:“晋商是靠金融成名的,过去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山西票号的信誉依然可以使人在全国畅行无阻。今天的山西人完全可以倚靠这种精神,利用金融服务快速进入新兴行业,摆脱过去的窠臼。”

不投超早期项目,要投有一定规模和利润表现的中后期项目

在“双创”热潮刚刚兴起时,在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不差钱的山西人慷慨地将资金抛向看中的项目。“不差钱”的山西人,却往往不懂技术革新时的新兴产业,以及每一个创业项目的发展前景,这就使山西人容易成为“土豪”,而非“投资人”。针对这个问题,韩瑾表示,晋商创投的股权投资方向锁定在中后期的创业项目上。“我们把创业期内的企业细分为五个时期: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上市前和上市后,晋商创投只投处于后三个时期的创业企业。”

为什么不在超早期的项目上发力?韩瑾的回答是:我们有钱,但是不懂产业。“超早期项目需要敏锐的眼光,因为100个项目里面超过90个是会亏损,并最终破产的。如果是有技术背景的企业,比如联想,比如英特尔,他们完全可以瞄准早期项目。首先,他们懂这个产业,知道每一类技术的发展空间在哪里,投资人会把握;其次,他们可以有意识地针对一些潜在的竞争对手在超早期进行消灭,把它们抢先纳入自己的体系之下,提前布局,像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也属于这类。此外,那些靠不停烧钱才得以生存下去的‘C轮见光死’项目,也不是我们玩得起的。晋商创投目前通过为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来切入新兴行业,所以我们要投有一定规模和利润表现的中后期项目。”

由浙江大学一批痴迷于机器人的博士生团队创办的中智机器人目前已是晋商创投的得意之作。韩瑾介绍说:“中智机器人专注于做车间应用的工业机器人,与家庭中为人服务的机器人不同,工业机器人的要求更高,是真的用来解决问题的。目前中智机器人的客户名单上已经有了比亚迪、中策橡胶这样的行业巨头。”据介绍,中智机器人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之一,该公司由晋商创投领投,三个农夫和特银资产跟投,累计投资已达700万元,晋商创投的持股比例为15.6%。除轻工业外,晋商创投还在服务业发力,其与明禾农业联合投资的宇兆农业专注于农资超市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在山西省拥有31个直营店。“与之相比,涉及重工业的煤炭化工等等,就不会是我们的投资方向。”

将特别注重商会推荐的项目

在创业投资中,晋商的精神得以怎样的发挥?哪些晋商的品格在山西省的经济转型中大有可为?韩瑾对此表示:“在创业投资方面,晋商精神大有可为。”

韩瑾介绍说,在创投领域,一个很常见的事情是在投资之前约定利润表现,如果达不到一定的利润,可以要求返还股份,或者由创业公司出一部分现金用于补偿,如果不执行,按照法律可以对簿公堂,但晋商不会这样做。“由于市场是千变万化的,有些公司很努力但没有达到一定的利润,我们通常会给一定时间的宽限,并在之后会按照比之前估值较低的价格再参与一部分股份。今年没有达到目标,还有明年,还有后年。我想这就是晋商精神最好的体现,它是一种超越了商业范畴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签约仪式中,晋商创投的第一批合作伙伴中有三家是商会,韩瑾也称晋商创投将特别注重通过商会关系推荐过来的项目。“山西省内有不低于300家中小企业达到新三板上市要求,但由于财务和内控不规范很难引入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与商会合作可以为省内拟挂牌企业提供财务规范和股份制改造等相关工作,使它们早日登陆新三板或主板。”

韩瑾还透露,与商会合作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降低沟通成本,经过商会筛选过一次的项目,在质量上有了第一道把关。“通过与商会合作,可以使晋商创投的专业投融资团队与省内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连接起来,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生态系统,这才符合现代竞争的格局,否则山西的力量就只能是一盘散沙。在当下,团结是最应该发扬的晋商精神。”韩瑾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