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基金成立回暖 定制基金受热捧

□金牛理财网 余萍

2016年8月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热点板块轮动明显。尽管如此,新基金发行节奏并未放慢,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月内共成立新基金123只,发行总份额932.83亿份,较上月无论是发行总份额还是基金数量均有所回升,但平均发行份额有所下降。8月新基金成立逐渐回暖,发行份额在10亿份以上的基金共27只(A、C份额合并算),最受热捧的无疑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以募集规模63.66亿元位居本月榜首,其火热原因与港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具备较好的价值投资机会相呼应。

总体来说,规模较大的基金以债基、定开债基、沪港深等特色基金为主。8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处于今年来的高位,市场热情进一步提高。

从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产品最受市场认可,依旧在市场占据“半壁江山”。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8月31日,8月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70只,较上月增加逾三倍左右,发行份额588.02亿份,可见市场开始有回暖迹象,风险偏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债券型基金本月新成立44只,较上月增加逾80%,发行份额307.01亿份,货币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均有所下滑,QDII方面,没有产品布局。从基金公司来看,招商基金以13只新成立基金数排名第一位,博时基金以10只的数量紧随其后,成立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主要布局在灵活配置型基金及中长期纯债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较多。

综合来看,目前在新发基金市场上,基金公司俨然演变成几大类别,一种是以工银瑞信、招商基金等为主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源于其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布局定制基金,其专户管理规模稳居前列;另一种是部分大基金公司如博时、鹏华基金等,多方位布局,机构业务均排名靠前,除此之外,部分基金公司以特色业务耀眼,如九泰专注定增,前海开源近期积极布局沪港深基金等。

当机构业务成为潮流时,机构定制基金亦成为一种时尚,更加引人注目。从近期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大多数基金投资者户数较少,募集周期大多在一周以内,部分仅在一天内。今年以来,相继多家公募基金推出定制化基金,承接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的定制基金俨然成为主流产品,均可以较为轻松的快速完成募集。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8月所新成立的123只基金中,有75只基金发行任务均在10天以内时间里完成,15只基金在1天时间内快速募集完成。其中,招商基金旗下大多数基金仅在一天内售罄。本月新成立的123基金中有62只基金的持有户数少于400户。其中,招商、博时和华夏基金分别有10只、7只和6只基金在列。从定制基金的趋势来看,区别于过去定开债基占据定制基金的主导地位,现今灵活配置型基金也成为定制基金的新宠,本月共有3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持有户数少于400户,而相比之下中长期纯债基金仅24只。

同时,随着《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公募FOF被寄予厚望,为此诸多基金公司着手备战FOF,目前已有大量股票型基金增设了C类份额,定制基金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基金分成A、C份额,并且一些C类基金份额在推出上还实行了费率优惠,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进一步推进定制基金受到机构或者FOF的青睐。

相比而言,机构定制基金一般运行较稳定,但当机构投资者出现大额赎回时,会导致净值出现一定幅度的缩水,所以针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配置相应的定制基金短期内可能会获取较稳健的收益,但长期收益一般不会太高,因而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不适合配置此类基金,同时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之间存在着信息的不对称,因此建议个人投资者应谨慎配置定制类基金。在市场不是十分明朗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风险相对较小、收益较为稳健的产品,例如定开债基,今年来定开债基的业绩表现明显优于非定开债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