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创业板解禁规模年内次低 9月限售股解禁1758亿

9月份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规模为1758.95亿元,与8月份基本持平,维持相对较低水平。其中创业板的解禁规模为79.03亿元,为年内次低水平,而10月份两市解禁规模会降至最低水平,这可能会为市场行情提供支撑。不过局部减持压力依然需要投资注意,进入9月份,深证主板、房地产行业中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三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创业板解禁77.82亿元

据Wind数据,以当前股价估算,9月全部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大约为1758.95亿元,与8月的解禁市值基本持平,在全年属于解禁压力较小的月份。从筹码供给较少角度来看,大小非减持对于市场的压力将处于较低的水平。

从主要板块9月份的减持规模来看,上证主板A股解禁市值为286.65亿元,环比下降643.88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二位;深证主板A股解禁市值为1466.11亿元,环比增加68.48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三位;中小板的解禁市值为412.20亿元,环比减少了20.15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五位;创业板A股的解禁市值为77.82亿元,环比下降了166.92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二位。显然深证主板和中小板的解禁市值相对较高。上证主板和创业板的解禁规模则相对有限。

从行业方面看,9月份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出现限售股解禁,计算机行业中有9只股票解禁,共计解禁规模为14.19亿元。化工行业中有8只股票解禁,共计解禁38.57亿元。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均为7只股票解禁,共计解禁规模分别为121.44亿元和56.02亿元。从筹码供给角度来看,这四个行业解禁股票数量较为集中,其他行业则较为分散。

个股方面,9月有79只A股限售股将解禁,其中22只股票的解禁规模超过1亿股,而美的集团的限售股解禁数量居首,超过10亿股,达29.57亿股,显著高于其他个股。华电国际、中航机电和江南红箭的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5亿股,分别为8.45亿股、8.25亿股和5.37亿股。光大证券、胜利精密和永辉超市3只股票解禁规模超过3亿股。与之相比,32只股票的解禁规模低于1000万股,史丹利、健民集团和哈森股份3只股票解禁股票数量不足百万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适度规避三类股票

从减持压力看,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加之恒大入驻万科和廊坊发展,9月以来产业资本反而呈现难得的净增持,净增持规模达到7809.49万元。随着半年报披露结束,不少有减持冲动的大小非不得不将“弹药”积蓄到9月份。分析人士认为,进入9月份,深证主板、房地产行业中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三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首先,深证主板的减持压力较大。据Wind数据显示,深证主板A股解禁市值为1466.11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三位。深证主板的解禁规模较大,而且考虑到深成指9月份涨幅不小,重要股东减持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其次,房地产行业内涨幅过大的股票。6月以来,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一度跌破2.7%,创下8年来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愈演愈烈,但由于资金的风险偏好过低,更倾向于选择低风险资产,而在A股中高股息率的地产股恰恰符合这一标准,因此受到资金的关注,随后恒大大手笔买入地产股更是成为“地产热浪”的催化剂,房地产板块在8月份涨幅达到12.10%,部分个股更是连续涨停。9月份解禁的6只地产股减持规模达到133.94亿元,产业资本减持压力较大。

最后,定向增发解禁股。统计显示,9月份有50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其中,华电国际、江南红箭、光大证券、胜利精密和永辉超市5只股票的解禁规模居前,超过3亿股。从以往经验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其配售股一旦获得解禁,短期内减持冲动一般都较强。

因此,对于上述三类解禁股票,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9月份宜保持适度谨慎。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