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信披违规资金占用 新三板多家公司被提示风险

9月5日晚,多家主办券商发布相关新三板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主要涉及大股东违规占款、业绩大幅下滑影响持续盈利能力和面临未披露诉讼等。总体来看,这些新三板公司均涉及公司治理存在漏洞、未按要求履行信披义务等事项。

主办券商紧急“示警”

9月5日晚,民生冷链、联动设计、富翊装饰、玖隆再生、商会网络5家挂牌公司主办券商先后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涉及信披违规、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业绩大幅下滑等。

民生冷链及大股东涉及多项诉讼但未予披露。公告显示,主办券商华西证券在公司中报事前审查时发现,2016年3月-8月,因涉及诉讼事件,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处于司法冻结状态,但这一事项并未对外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2016年以来还涉及多项诉讼,涉案累计金额已超过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以上,同样未对外公告。

联动设计面临盈利能力下滑及超额使用备用金的现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5.11%。2015年净利润已明显下滑。公司还存在其他应收款中的工程项目承接备用金金额较大的情形,经催收后公司仍存在其他非关联方备用金借支超额,超期未及时归还的情形。

玖隆东方在上半年出现了规模较大的关联方占款,被主办券商出示风险警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达到1132.18万元,该占用资金已归还。

而商会网络则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公告显示,券商核查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时,发现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未告知主办券商,违规提前使用募集资金47.87万元。不过,上述资金均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提前使用的资金经及时提醒后已转回相关账户。

富翊装饰的情况则较为“奇葩”。公司今年8月向小额贷款公司共计借得42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约定年利率高达24%。公司后将一笔应收账款转让给小额贷款公司,用以偿还部分债务及利息。目前公司与债主正处于诉讼之中,公司部分资产已被查封,多名高管辞职。主办券商光大证券仍未能联系上公司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

公司治理存漏洞

从目前情况看,部分公司违规行为及时得到纠正,大股东及管理层做出了相应承诺。但富翊装饰在公司治理和合规性方面存在较大问题,后续面临较大风险。

公告显示,富翊装饰与小额贷款公司借款事项并未召开董事会会议,且未履行信披义务。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处于失联状态无法联系并核实信息。

主办券商认为,公司未就上述借款及转让应收账款事宜是否曾履行董事会决议程序及时告知主办券商,迄今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相关规定。同时,该项借款事宜疑问不少,主办券商并未发现公司存在急需资金支付的事宜,以如此高息借贷的必要性不明;资金流向不明确,不能确认是否入账,借款过程存疑较多。目前,公司经营处于非正常状态,部分重要岗位的人员缺位,主办券商无法取得民欣小贷借予公司款项的入账凭证,也未能取得公司获取上述大额资金后具体的资金使用或支付相关文件。

此外,富翊装饰还存在控股股东大比例质押股份的状况。根据富翊装饰提供的信息,公司控股股份上海誉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质押其全部持有的18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8.61%,公司实际控制人翟峻逸已质押其全部持有的1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86%,两者合计为64.47%。

主办券商认为,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无法及时解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变动的风险,对投资者造成潜在损害。

加强监管规范发展

近期,全国股转系统下发通知,督促主办券商自查新三板资金占用、金融企业挂牌融资、违规及不规范事件等事项。对于违规及不规范事件全面加强监管、排查风险隐患。

本次自查要求各主办券商对挂牌公司申报挂牌时虚假记载、带病挂牌、资金占用、股权质押、私募债、持续经营能力、媒体质疑、募集资金使用等问题开展重点核查,并在8月31日之前提交自查专项报告。

目前已有多家挂牌公司主办券商主动提示风险。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8月以来已有近100家挂牌公司被主板券商提示风险,主要涉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关联方违规占款,存在应披露但未披露事项等。

业内人士表示,主板券商频频主动暴露督导企业风险,一方面是响应监管机构的要求,同时也显示出了主办券商与挂牌企业之间“微妙”的关系。近年来,新三板挂牌数量迅速增长,但在跑马圈地过程中,不少券商并未严格履行持续督导义务。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新三板市场中,不少企业成立时间短、业务规模小,公司治理存在一系列问题,不少应披露事项并未披露及告知主办券商,导致存在违规行为。分析人士指出,严格监管之下,中介机构、企业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会大大增加,长期看有利于建立机构、投资人和企业之间信任关系,整体提升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规范性和质量。记者 张玉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